攝取過量抗氧化劑,反而容易增加罹癌風險。美國研究發現,若服用過多維生素C、維生素E等抗氧化補充劑,很可能引起細胞基因異常,導致罹癌風險大大增加,養生不成反會傷身。

這項研究由美國西德斯│西奈心臟醫學中心發表於「幹細胞」期刊(Stem Cells.)。研究計畫主持人為醫學中心主任愛德華多‧馬爾班(Eduardo Marban)。研究團隊本想找尋方法,以降低基因異常風險,沒想到卻意外發現過量抗氧化劑可能傷害身體。

馬爾班主任強調,研究指的是過量營養補充劑,而非牛奶、柳橙、藍莓和花生等富含抗氧化物的天然食物。過去幾年來,許多研究已經發現含抗氧化物的天然食物對健康有益。

人體組織中的幹細胞大約只暴露於三至五%氧氣中,研究團隊讓幹細胞接觸高濃度氧氣,結果近一成細胞出現基因異常。研究人員為解決細胞氧化問題,為細胞直接注入高劑量抗氧化劑,沒想到細胞不但基因異常,甚至還演變成癌細胞。

馬爾班主任解釋,若每天服用一顆綜合維他命倒還好,不過許多人以為吃綜合維他命多多益善,這是錯誤想法。一旦每天服用綜合維他命劑量增加到正常劑量的十或一百倍,身體正常細胞很可能轉化為癌細胞,反而弊多於利。

from 台灣新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