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肝帶原者罹患肝病風險高,但實際接受治療者卻很少。國內調查發現,B肝帶原者無治療的十年罹癌機率,比起有治療的罹癌機率,足足高了近十%!提醒積極治療,國內一套「肝癌風險預測模式」正式上路,透過年齡、性別、肝功能指數等風險因子,即可檢測未來罹癌風險。

 

  「肝癌風險預測模式」係由中研院院士陳建仁及楊懷壹博士,歷經十年追蹤台灣三千多位B肝帶原者的研究成果。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昨天公布這項預測模式的臨床研究報告,將臨床二二三位B肝帶原者,分為健康帶原者、病毒帶原者及慢性B型肝炎病人三組,了解治療對病人的影響。

 

  台灣分會長、基隆長庚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簡榮南表示,調查顯示,病毒帶原者和慢性B肝病人如果不接受治療,三年、五年、十年的罹癌機率分別為二.五四%、五.七三%和十三.五一%,但開始接受治療後,罹癌機率降為○.六九%、一.六三%和四.一二%,以平均每年罹患肝癌機率來看,下降近一%,顯示治療對罹癌風險可顯著下降!

 

  然而調查發現,七成慢性B肝病人集中在卅到五十四歲間,但這年齡層的積極治療度卻遠低於五十五歲以上的年長者,極有可能是自認健康,或因工作忙碌忽略治療。

 

  簡榮南說,台灣有六成的B肝帶原者,不曾追蹤、就醫!但經由這次調查,「肝癌風險預測模式」的臨床準確率高達八成,是民眾可自行檢測的便利工具,只要填入性別、年齡、肝功能指數、e抗原及B肝病毒量等五項指標,即可了解未來罹患肝癌風險高低。

 

  舉例來說,五十歲男性,肝功能指數(ALT)介於十五到四十四,若其e抗原陽性、肝病毒量在一萬到百萬之間,其積分即為十四,十年罹癌機率有卅二%。簡榮南提醒分數只要不為零者,便應尋求治療。

 

檢測網址為 www.act-hbv.tw <http://www.act-hbv.tw/>。

 


from 中時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