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大醫院「口腔黏膜特別門診」中,最常見的口腔黏膜疾病,是復發性口腔潰瘍,也叫復發性(鵝)口瘡性潰瘍。有醫師認為,復發性口腔潰瘍,是種自體免疫性疾病,但現在較認為是種感染症。

 

復發性口腔潰瘍可算是一種體質性的病症,有家族遺傳因素,致病機轉可能與免疫反應有關,某些因素可能誘發嘴破,例如: 局部受傷、有壓力、荷爾蒙失調、藥物或食物過敏。診斷首先當然要找出誘發因素,再根據病史、臨床所見下診斷,但病患千萬不可等閒視之,以免造成疾病混淆、錯失寶貴的治療期。

 

臨床發現,復發性口腔潰瘍,並非只侷限於口腔或喉嚨,可能隱藏了某種全身性慢性疾病。造成的原因除了一般嘴巴裡受傷外,往往與壓抑性格、焦慮不安、情緒低落、逞強疲勞有關,也是免疫失調的前兆,病患們應特別注意。

 

一年四季都會發生的復發性口腔潰瘍,俗稱復發性(鵝)口瘡性潰瘍,有反覆發作性。可能出現於口腔黏膜任何部位,嘴唇、兩頰內、舌頭、是比較常見的,多發生於在青壯年,而女性又多於男性。

 

為什麼女性朋友比較容易罹患復發性口腔潰瘍?

 

原因出在月經周期女性賀爾蒙的變化,和血漿中動情激素、黃體素的變化有關,或是月經周期的改變、紊亂有關,通常是月經來前的一星期,發生機率較高。造成口腔黏膜萎縮、角質化降低,利於新潰瘍的產生。這種女性荷爾蒙作用,不僅直接影響口腔粘膜,也可能透過免疫系統影響。

 

如果經常口腔潰瘍,又合併生殖器官、皮膚、眼睛、關節、腦有病灶時,不要老以為是單純的火氣大,等忙累完這一陣子,再找時間休息休息就沒事了,如果不妥善就醫,恐怕有「貝歇氏病」的疑慮,這個病的嚴重性,可是會導致失明或有致命危險的。

 

復發性口腔潰瘍,真的只是火氣大引起的嗎?雖然復發性(鵝)口瘡性潰瘍的病人常說發作是起因於失眠、或開夜車、趕三點半、生活壓力重、吃了火氣很大的食物、失戀等等等,但很多反覆潰瘍的病人,和「火氣大」是沒什麼關連的,甚至有些人就是火氣再大,也不會造成復發性(鵝)口瘡性潰瘍。

 

通常門診時,醫師會詢問病患的關鍵問題包括:

 

● 口腔潰瘍時間多久了?

●是否曾經潰爛過?

●是否反覆發生?

●是否曾經有長過水泡?

●持續了多久時間?

●有沒有發現眼睛、皮膚、生殖器官、或是關節、腦部有異狀?

●最近吃了什麼藥?引起藥物過敏?因為當藥物造成過敏時,口腔也會有水泡、潰瘍、有時還會合併唇、舌的膿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