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啾、哈啾,秋天來了,過敏兒最先知道!入秋後第一道鋒面才剛發威,各大醫院、診所門診早已被過敏性鼻炎、氣喘的小病號塞爆,人數比平日增加超過二成。醫師提醒,小朋友長時間窩在家,反而容易增加接觸塵蟎等過敏原機率,誘發過敏,在規律用藥外,適當戶外運動不能少,調整體質也可喝含LP33益生菌的產品。

 

  秋意濃,早晚溫差大,連帶苦了一堆過敏兒,台北中山醫院小兒科兼任醫師、周怡宏小兒科診所院長周怡宏指出,尤其六歲以下的小小孩,氣管、鼻腔黏膜承受度較低,只要溫度一變化,很容易誘發過敏性氣喘及鼻炎發作。

 

  門診中,因夜咳不止、喘鳴、呼吸困難而求醫的孩子最近明顯增加,除了氣溫變化是主因,病毒感染,甚至因居家時間變長而掛病號的也不在少數。

 

  周怡宏說,怕冷減少外出,長時間窩在家,如果居家環境維持不佳,孩子反容易增加接觸塵蟎等過敏原,增加發病機率,特別此時若水份攝取不夠,氣管不夠溼潤,有些孩子跑跑跳跳一陣後,氣管就可能引起劇烈收縮、開始「哮」起來,嚇壞家長。

 

  不想當過敏氣象台,周怡宏建議,除了規律用藥治療,每天一定要有充足睡眠、適當的戶外運動,尤其水份攝取要確認充足,以體重計算,十公斤的小小孩要喝夠一千cc,超過十公斤不足二十公斤需要每增加一公斤就要多加五十cc,之後體重每增加一公斤就要多加二十cc。

 

  周怡宏強調,除了配合醫矚適當用藥之外,不要吃過多肉類、避免環境與食物過敏原、少喝含糖飲料以及過多色素的糖果都能降低誘發過敏,想調整體質,可選擇經國家認證、含特定益生菌的機能優酪乳,每天半瓶至一瓶,研究都證實能調整體內免疫,減緩過敏,甚至提高過敏藥物療效。

 


from 中時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