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夏交接之際,日夜溫差大,加上天氣忽冷忽熱,很多人不但整天打噴嚏,稍微一不注意就容易感冒、過敏,成了「酷酷嫂」!另外,呼吸道敏感、異位性皮膚炎也是專挑換季的時候找麻煩。上班族工作受影響,學生上課也容易不專心,如何保養、改善過敏體質?成了換季期間最重要的功課。

 

提高免疫力 腸道健康擺第一

 

提高免疫力,其實一點都不麻煩,更不需要吃藥解決。腸胃科醫師解釋,人體的腸道健康就是關鍵,只要照顧好腸道健康,很多過敏、免疫系統失衡引起的問題,幾乎都可以不藥而癒!主要的原因是,人體的淋巴結有60%到70%分佈在腸道內,扮演過濾外來的毒素和細菌的主要角色;而腸道免疫系統所產生的免疫球蛋白IgA也佔了人體所產生的免疫球蛋白的60%

 

也就是說,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和排毒器官,90%的毒素是由腸道排出。腸道健康良好,免疫力自然高;腸道健康狀況不佳,等於毒素長期累積在體內,身體當然狀況百出!

 

腸道健康 從飲食著手

 

營養師提醒,上班族、學生外食機會高,往往有偏食、蔬果攝取不足的問題,「高油、高脂、高糖和低纖維」的飲食習慣,導致腸胃「吸收不佳、營養不均衡、排便不順」的惡性循環。這樣的惡性循環不改善,時間一久,各種過敏、呼吸道、皮膚疾病都上門,成為現代人最常見的文明病。所以從飲食著手,配合運動、正常作息,增加腸道健康,漸漸會發現很多惱人的過敏問題都會改善很多。

 

為腸道健康打底 多蔬果並補充好菌

 

保持腸道健康很簡單,要增加腸道內的好菌,多攝取膳食纖維,促進腸道蠕動。不過,很多「三餐老是在外」的上班族以及學生,常常抱怨明明知道要「多吃蔬果、多膳食纖維」,卻很難做到,因為有時候一忙就隨便吃、或是便當配菜很難吃到足夠的蔬果。營養師表示,其實很多外食族都有這樣的困擾,建議選擇補充食品,例如攜帶方便的木寡醣乳酸菌粉末,每日任選兩餐之後食用,每日兩包就可以增加腸道內好菌、隨時照顧腸道健康。如此一來,換季的時候也不用擔心過敏、皮膚炎的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