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耳朵有毛病啊?」6歲的羅小妹妹,看電視總是開得很大聲,跟她講話時反應總會慢半拍,讓家長覺得羅小妹妹很頑皮,講都講不聽,直到去年底做聽力檢查,才發現羅小妹妹是因為中耳炎長期反復發作,中耳積水造成聽不清楚,羅小妹妹也因此被長輩誤解、責罵長達二年之久;雖然服用抗生素治療,但積水問題卻遲遲無法解決,最後以中耳通氣管置放手術,羅小妹妹的聽力問題才獲得改善。

 

  有寶寶的家長,對於肺炎鏈球菌會引發肺炎大多不陌生,但對於肺炎鏈球菌最常引發的中耳炎卻沒有足夠的認識,一項針對國內家長進行的「嬰幼兒中耳炎疾病與疫苗認知調查」發現,近八成的家長對中耳炎的認知不足,甚至高達五成的家長還存有「洗澡洗頭時耳朵進水會造成中耳炎」的迷思,醫師表示,中耳炎的臨床診斷並不容易,如果未及時發現並妥善治療,可能導致聽力受損,影響幼兒的語言學習與智力發展,提醒家長應積極注意及預防。

 

  臺大醫院小兒耳鼻喉科醫師許巍鐘表示,超過八成的幼童三歲前至少會感染一次中耳炎,其中6-18個月大更是感染的高峰期,由於小兒中耳炎復發率高達50%,部分醫師選擇使用抗生素作為中耳炎的第一線治療,以避免中耳炎惡化,卻可能帶來抗生素抗藥性問題,臺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黃立民教授指出,中耳炎的治療已成為小兒抗生素抗藥性的重要原因。

 

  中耳炎最常見症狀包含發燒、耳痛,延誤治療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如耳膜破洞、慢性中耳炎(平均一個月發作一次)等,根據統計,每次病童發作,平均有三周的時間,中耳炎家庭無法正常作息,幼兒會因為耳朵不舒服而嚴重哭鬧、失去胃口,家長往往需請假照顧病童、定時回診,造成的直接、間接成本龐大;同時,健保體系、社會整體的疾病負擔也相當可觀。

 

  黃立民教授指出,6周大開始,新生兒可以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預防中耳炎,同時也可預防肺炎鏈球菌引發的侵襲性肺炎。10價接合型中耳炎肺炎鏈球菌疫苗因為涵蓋10種肺炎鏈球菌血清型及嗜血桿菌(NTHi)的成分。是目前預防急性中耳炎效果較好的疫苗,家長們可以依寶寶的身體狀況考量選擇接種。在此次的問卷調查中發現,也有95%的家長願意為寶寶接種同時能預防中耳炎的肺炎鏈球菌疫苗。

 

  許巍鐘醫師指出,中耳炎的預防,關鍵在預防第一次的發作,因此除了施打疫苗積極預防,也鼓勵家長掌握下列「三不四要」原則,降低危險因子:

 

.一不:不讓嬰兒平躺進食,餵食時盡量保持嬰兒背坐正進食
.二不:寶寶超過七個月大不使用奶嘴
.三不:不讓孩子暴露於煙霧中,如二手煙,並避免受到其他空氣汙染

 

.一要:寶寶前六個月哺餵母乳
.二要:讓孩子保持健康及營養均衡,幫助免疫系統發展
.三要:養成良好簡單的衛生習慣
.四要:遵循醫囑施打疫苗

 

from 中時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