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異位性皮膚炎體質及過敏性鼻炎病史的孕婦請注意,有可能因懷孕時,體內荷爾蒙改變,發生「妊娠異位性發疹」等皮膚疾病,症狀有重、有輕,但一定要及早就醫;此外,飼養寵物者也要注意寵物清潔,以防近距離接觸感染體癬。

 

一位34歲的婦女懷孕到16週時,全身發癢、脫皮,整夜輾轉難眠,到台中榮總就醫,醫師發現,她長期患有過敏性鼻炎及異位性體質,經診斷為 「妊娠異位性發疹」。

 

台中榮總皮膚科主任沈瑞隆表示,「妊娠異位性發疹」通常在懷孕初期即發生,發生原因與個人或家族的異位性皮膚炎病史相關,主要是皮膚皺摺處、軀幹及四肢出現癢疹。

 

這名婦女是第一次懷孕,即使臉部、軀幹及四肢有搔癢性的脫屑斑塊,但是她還是不敢吃藥,在沈瑞隆保證會開出安全的藥,並請她配合塗抹低劑量的類固醇藥膏後,這名孕婦總算一個月內康復。

 

沈瑞隆指出,一般而言,妊娠異位性發疹不會影響嬰兒,但若是妊娠類天 瘡、懷孕期間肝臟內膽汁鬱積、懷孕時的膿 型乾癬及 疹樣膿痂疹,就會對胎兒有影響,可能會產生死胎。

 

患者就醫時,從外表判斷,很像是膿 型乾癬,但經過皮膚切片檢查,幸好只是妊娠異位性發疹,對胎兒並未有影響。

 

沈瑞隆指出,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民眾應盡量避免日曬或劇烈運動,且應待在有冷氣空調的室內,若在秋冬之際,溫度下降,皮膚乾燥時,身體要多塗保濕乳液或凡士林。

 

此外,不要用太熱的水或鹼性肥皂清潔身體,可在澡盆內,加入一些沐浴油或特別適合異位性皮膚炎專用的肥皂。

 

臨床上,也有一名32歲未婚女子愛貓成性,每天抱著貓睡覺,最近卻在身上出現大小不一的紅色脫屑皮疹,長達半年,四處求醫。醫師只說她對貓過敏,但到榮總診治,院方詢問下,才知道她的愛貓患有體癬,因為跟貓太過親密而被感染。

 

沈瑞隆表示,體癬又名圈癬,發生於顏面、軀幹、四肢,有的會經由人類之間傳染,有的是經由狗、貓、兔子動物傳染,易被誤以為是錢幣樣濕疹,只要局部用抗黴菌藥膏治療,或合併口服抗黴菌藥,發炎情況嚴重時,可短期使用低劑量類固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