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我兒子的牙齒好亂喔!可以提前做矯正嗎?」恩樺是個過完暑假就要升上國小一年級的小男生,但是紊亂擁擠的牙齒總是讓焦急的媽媽感到煩惱,深怕到了新學校,口腔問題會成為結交新朋友的絆腳石。牙醫師表示,過去「等牙齒全部換完,再做矯正」的觀念已經落伍了,一般孩童在7至12歲時正值換牙期,剛好是做預防性矯正的黃金時機,如果遇到像恩樺一樣的牙齒,則需視情況先採行序列性拔牙,可以預防齒列發展成更暴或更亂的狀況。

  

由於恆牙比乳牙大,一般兒童在4至6歲,乳牙齒列會開始發育牙齒間隙,以預留恆牙的萌發空間,方便於未來恆牙的順利萌發。牙醫師吳碧礽表示,家長如果發現孩童的恆牙萌發不甚理想,應即早接受醫師專業檢查,進行「預防性矯正」(又稱為「阻斷性矯正」),並採用空間維持器,維持較大的乳牙空間,以利於恆牙萌發,避免乳牙提早脫落使齒列縮短,而讓恆牙產生擁擠的問題。如果永久齒列萌發過程已經出現齒列擁擠,擁擠程度超過10mm加上骨骼性暴牙的問題、牙弓太窄、交叉咬合等情況,則需採循序性系列拔牙,阻斷齒列往不健康的方向發育,並透過牙齒天生的移動特性,讓萌發中的牙齒自行移到適合的位置,並預留足夠空間以利於恆牙順利萌發,減輕咬合不正的問題。

 

採循序性系列拔牙前,建議經過牙科醫師、齒列空間分析和環口X光片等綜合判斷,確認拔牙時機和順序,這樣才能有效改善咬合問題,且不會造成反效果。吳碧礽醫師說明,循序性系列拔牙的第一階段約在兒童7至8歲時,主要在於拔除側門齒旁邊的乳犬齒,讓四顆門牙自動排列整齊;第二階段約在8至9歲,為了讓恆牙第一小臼齒和犬齒自然萌出,必須在恆牙小臼齒的牙根成長約二分之一時,先行拔除第一乳臼齒。

 

循序性系列拔牙通常需要2~3年時間,期間應注意拔牙時間需間隔6個月以上,有些小孩還必須依照醫師指示,配戴簡單的矯正裝置來維護正確的咬合,每3個月定期回診一次,以便於密切追蹤齒列發育狀況,避免咬合過深,或產生拔牙空隙無法完全關閉和牙根傾斜的後遺症。雖然,循序性系列拔牙主要效用在於促使恆牙順利萌發和整齊排列,無法完全取代日後的齒列矯正,卻可以大幅減少後續矯正的疼痛感和時間。

 

如同一般性齒列矯正,矯正過程應該隨時注意牙周的清潔。牙醫師高永昇提醒,有些情形並不一定要用拔牙的方式來做預防性矯正治療,如果擁擠的程度不嚴重也可以利用擴張牙弓的方法取得齒列所需空間,除了考量小孩接受度外,還要優先培養孩童主動和正確刷牙的習慣,隨時保持口腔衛生,杜絕牙菌斑堆積在牙齒表面、產生牙結石和嚴重的牙周疾病。如此一來,才能真正讓預防性矯正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並改善齒列不齊和上下顎不和諧的外貌困擾,因而建立自信心。

 from 中時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