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及嬰幼兒,由於上呼吸道的管腔都較狹窄,其結構關係亦與成人不同,鼻孔後的通道直接向著氣管的開口,用鼻子呼吸要較用口腔呼吸來得順暢且不費力,所以嬰幼兒大部份都是閉著嘴由鼻孔呼吸,以進行空氣的交換。

 

剛出生的嬰兒由於從母體來的抗體量尚足夠,不容易感冒。慢慢成長後,對外界的抵抗力逐漸消退,就很容易患病了,尤其是呼吸道的疾病。一旦鼻孔因感冒而塞住不通或變窄,由鼻子呼吸困難,則只好退而求其次的張口來維持呼吸,但終究比原來要費力些,所以寶寶會顯出呼吸困難、煩燥不安、睡不熟的情形。

 

嬰幼兒的鼻腔及咽喉,天生就較狹窄,很多淋巴腺體也分佈著,本來在正常情況下分泌物就很多了,它們的功能在於潤溼及過濾吸進的空氣,對維護健康是有益的。在感冒、對外界空氣過敏、或受傷時,其表面黏膜除了會腫脹外,分泌物還會大量增加,此時就非常容易阻塞住鼻腔。坐立時,分泌物會向前外流出成鼻水,而平躺時則向後下倒流至咽喉處,甚至刺激喉嚨而咳嗽。許多在白天情況尚好的小孩,到了晚上睡覺時,就會咳嗽不斷,很多都可能是這種「鼻涕倒流」所引起的。鼻塞現象遇風寒或吹了冷氣,因鼻粘膜微血管擴張充血,鼻塞及流鼻水就變得更嚴重了。因口腔及咽喉部位的分泌物增多,與快速進出咽喉的氣流作用,就會像水燒開了般的產生唏哩呼嚕的雜音了。

 

如果沒有發燒現象,只有單純的鼻塞及流鼻水,活動力也不差,可以先觀察一陣子再說,當然藉助一些藥物可能會使情況改善,但並不是絕對有效的,因為幼兒天生鼻腔就比較狹窄。

 

何時需要特別注意及送醫?

 

一、連續不斷的清鼻涕:絕大多數的幼兒是因鼻過敏或感冒引起的,只需吃藥即可。但是有極少數的例子,這種鼻子流清水有可能是腦脊髓液(所謂的龍骨水)外流,表示鼻腔與大腦腔間有裂隙存在,這是非常危險及緊急的情況,一定要馬上送醫檢查治療。
二、黃鼻涕:鼻水的顏色由透明清水狀轉為黃色黏稠狀時,表示可能鼻腔中已被細菌或病毒感染而發炎了,甚至化膿,此時就需要醫生開些抗生素來治療。
三、感覺呼吸吃力及氣喘:尤其在吃奶時,因為口腔被奶嘴及食物堵塞住,而鼻腔原本就不通,所以呼吸更形困難,寶寶會表現出煩燥不安、臉色發暗(紺)、鼻翼搧動、及胸部凹陷...等症狀。
四、 發燒、鼻腫、嚴重咳嗽及活力不佳...等:表示存在有其他較複雜的問題,如鼻竇炎或肺炎,所以不能掉以輕心。

 

在家裡父母要如何幫助鼻塞的幼兒?

 

1.如果可以直接看到鼻內的阻塞物或分泌物,可用市面上有售的嬰兒用棉花棒,先沾點水潤溼後,伸入鼻孔內(勿超過二公分)將此分泌物取出。切忌太深入鼻腔中,因為一般人對鼻腔內部的構造並不了解,而且鼻腔內黏膜很脆弱,容易受傷,如盲目的清除,反而會使情況變得更糟。
2.使用溼熱的毛巾在鼻子上施行熱敷,鼻黏膜遇熱收縮後,鼻腔會比較通暢,同時黏稠的鼻涕亦容易水化而流出來。
3.一般市面上銷售的吸鼻器,如放大的水滴狀,其使用效果並不理想。如果確實阻塞的很嚴重,可請醫生使用特殊小器械來幫忙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