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以為保健食品既然是「食品」,別人吃得好我當然也可以,但《康健》調查發現,八成民眾不知道食品與藥品有交互作用,六成不知道保健食品開封後要丟掉乾燥劑,也不清楚哪些食品與藥物不能同時一起吃,健康知能有待努力。

 


Q:為什麼打開保健食品之後要丟掉棉花和乾燥劑?

 


棉花是為了預防碰撞,打開後用不著了,還可能吸附濕氣及髒污,所以要丟掉。

 

乾燥劑主要是吸濕,開瓶後,接觸到空氣,開始大量吸收空中的濕氣,吸濕功能降低,一旦將乾燥劑再放回瓶內,直接跟藥做接觸,如果民眾沒有立刻關緊蓋子,或保存環境不良(像是放在廚房或熱水瓶旁),反而加速變質,影響安全性與療效,「也可能吸附一些污染物質,」亞東醫院藥劑部主任孫淑慧解釋。

 

原本乾燥劑還可偵測瓶內濕氣,但不是所有乾燥劑都可辨別是否有變色,或變色到何種程度就該丟棄。也因此,目前藥界通則是,一開封就扔掉,除非是少數藥品有特殊設計,例如將乾燥劑固定在瓶底或瓶蓋,很難拿出,在不重複接觸藥品的前提下,可以保留。

 


Q:保健食品開封後應多久食用完畢?

 


多數人以為是根據瓶罐上標示的保存期限,錯了!不論保健食品或藥物,開後要儘速吃完,「建議3~6個月後就不要再使用因為容易變質或潮解,」慧強調,藥罐上的保存期指「未開封」狀態下的期即使從沒拆封,放過了保限就不能再服用了。

 


Q:營養師說,買保健食品最好先跟他們諮詢,為什麼?

 


營養師熟諳食物特性,也能協助你從飲食習慣中找到該強調的營養素以及劑量。

 

例如成天打電腦、上網,眼力透支,聽說葉黃素不錯,各廠牌價格差異大,不知該怎麼選?

 

台北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說,葉黃素的成分結構與玉米黃素類作用相同,先檢視你的三餐,如果一天吃不到半碗菠菜(70~80公克)或半條甜玉米,就可補充葉黃素。

 

單吃葉黃素,一天要吃到30mg,如果選有添加維生素C或異黃酮的葉黃素,10mg的量就夠。因為維生素C就像保鑣,少了保鑣,葉黃素會在血液中被攻擊,最後真正抵達眼睛的量就不足,有了保鑣,葉黃素的量就可減少,「葉黃素貴,幹嘛不選有保鑣的,」趙強笑著說,這是「協同作戰的概念。」

 

當然,補充葉黃素只是解決方案之一,徹底解決之道要減少長時間緊盯電腦螢幕,或在電腦旁擺放綠色盆栽,並且工作一段時間要看看遠處,或輕輕按摩眼睛四周。

 


Q:藥師說,買保健食品之前最好先跟他們諮詢,為什麼?

 


藥師對生化、藥理機轉、產品成分較了解,吃保健食品之前先諮詢藥師,可減少用藥危機。

 

持續追蹤開心手術病人後續用藥的亞東醫院藥劑部主任孫淑慧提醒,病患家屬經常會買健康食品給患者「補充營養」,卻不知心臟病發作後或心臟瓣膜置換手術後,醫生通常會開抗凝血劑給病人使用,以預防血栓。

 

而常見的抗凝血用藥例如可邁丁(Coumadin)可能會跟維生素K、E相互干擾,影響藥物濃度造成療效減弱;如果同時服用銀杏、丹蔘、當歸則可能增加出血風險。

 

顯然,民眾對食品與藥物的交互作用認知仍不足,這也是藥師們建議,選吃保健食品之前務必跟醫師、藥師討論的主因。

 

為此,《康健》廣蒐資料,特製「食品藥品相剋圖解」,提供大家參考。 立即下載>> <http://download.cw.com.tw/pop/tks_ch138_2.asp>

 

from  康健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