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已婚的人都會把對方視為理所當然,就是因為有張結婚證書或兩人在一起很久,但這並不能保證他永遠不會離開妳……

  

影星蘇珊莎蘭登和同居23年的男友提姆羅賓斯分手,在影劇圈引起不小的震撼,儘管彼此感情穩定並共育兩個兒子,最後卻還是以分手收場。

 

面對這個心碎的打擊,她在接受英國報紙採訪時說:「有人在街上看到我,跑來跟我說『聽到消息時,我哭了。』唉,我比他們更傷心!我從來沒有想到這件事會發生。」

 

美國作家泰拉派克普波(Tara Parker-Pope)完全能體會這位影后的心情,結婚17年的她,和老公兩人都是記者,雖然他們婚姻非事事皆完美,不過和大多數夫婦比起來,他們很少爭吵,這也讓她自認夫妻感情不差,但是有一天老公卻意外的提出離婚的要求。

 

她自以為很了解另一半,可是那個人最後竟然像是個陌生人一樣,來個毫無預警的要求要分手,讓她措手不及,很多時候,是另一半有了新歡,可是有很多時候他只是覺得:「我們兩人並不適合在一起。」

 

老公丟給泰拉派克普波的這句話讓她感到震驚無比,也讓她不斷思考:「為何我們對兩人關係的看法如此不同?」痛定思痛的她,開始做功課並且請教眾多權威的兩性專家,檢視自己的婚姻出了什麼問題,她把這些兩性關係改善的研究編寫成一本書,當做送給自己療傷的禮物。

 

在感傷的自我發覺過程中,泰拉派克普波發現,很多已婚的人都會把對方視為理所當然,就是因為有張結婚證書或兩人在一起很久,但這並不能保證他永遠不會離開妳,也因如此,她特別提出的建議,就是好好注意妳和另一半溝通的方式。

 

我想到自己的一位好友也是在結婚多年後,老公突然說要分手,回想到自己以前的任性和不懂事,她以過來人的身分說:「妳必須要好好經營妳的婚姻,一旦妳認定對方跑不掉而停止努力時,就是危機的開始。」

 

<溝通要訣>用抱怨說法取代批評

 

泰拉派克普波指出,許多有關婚姻的研究顯示出良性和惡性爭吵最大的區別就是開場白,開頭用語最大關鍵在於,妳是用批評性的字語或是抱怨性的字眼。

 

舉例來說,如果妳希望老公能和妳有更多魚水之歡,不要開門見山就用這種批評式的開場白:「你從來就不要和我做愛,到底是怎麼回事?」泰拉派克普波會建議妳改用這種抱怨式的說法:「我希望我們能更常愛愛。」

 

泰拉派克普波要強調的重點是:「抱怨和批評間的區別很細微,但關鍵是要把重點放在對方讓你覺得不舒服的行為,而不是妳去攻擊對方。」

 

親密關係測驗:

 

不管妳結婚幾年,妳有沒有好好想過:「我是真的了解伴侶嗎?」泰拉派克普波大力推薦讀者好好做高曼關係機構(the Gottman Relationship Institute)所設計出來的親密關係測驗,讓自己知道為兩人的關係評個分數。

 

1.我知道伴侶最好朋友們的名字。是( ) 否( )

2.我知道我的伴侶目前的壓力為何。是( ) 否( )

3.我知道最近惹惱伴侶的那些人名字。是( ) 否( )

4.我可以告訴你伴侶生命的夢想。是( ) 否( )

5.我可以告訴你伴侶的基本人生觀。是( ) 否( )

6.我可以列出伴侶最不喜歡的親戚名字。是( ) 否( )

7.我覺得我的伴侶很了解我。是( ) 否( )

8.當我們不在一起的時候,我會想念伴侶。是( ) 否( )

9.我會經常親熱的觸摸或親吻我的伴侶。是( ) 否( )

10.我的伴侶真的尊重我。是( ) 否( )

11.我們的關係有火花和激情。是( ) 否( )

12.浪漫是我們關係的一部分。是( ) 否( )

13.我的伴侶感謝我為他做事情。是( ) 否( )

14.一般來說,我的伴侶喜歡我的個性。是( ) 否( )

15.大部分來說,我們的性生活令人滿意。是( ) 否( )

16.在一天結束時,我的伴侶會很高興看到我。是( ) 否( )

17.我的伴侶是我最好的朋友。是( ) 否( )

18.我們就是喜歡互相交談。是( ) 否( )

19.兩人都會大量的給與和接受討論的事情(兩人具有影響力)。是( ) 否( )

20.即使我們意見左右時,我的伴侶仍會很尊重的聆聽。是( ) 否( )

21.在解決問題時,我的伴侶通常幫助很大。是( ) 否( )

22.通常我們的基本價值觀和目標生活很合得來。是( ) 否( )

評分:

15分或更高:你們的關係強而有力。恭喜!

8至14分:這是你們關係的關鍵時期,你們之間仍有許多好的地方需要去架構,但也有需要你注意的缺點。

7分或更低:你們的關係可能有很大的麻煩。如果你很關切這個問題,你看重這個關係到願意試圖去尋求幫助的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