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兩個五十歲以上的銀髮族就有一個罹患退化性關節炎,七十五歲以上每二個就有1.7個罹病,在如此退化性關節炎高罹患率的高齡化台灣,據統計,葡萄糖胺每月約有42億的市場,每月平均消耗量為350萬罐,每位50歲以上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健保基本給付的用量是每月1.4罐(共112顆)。

 

中央健保局對於葡萄糖胺的健保給付用量是每天四顆(早晚各2顆,共1000mg),相對於醫師指示的有效劑量1500mg,雖然還有一段落差,但是並非每位患者都需要用到1500mg的高劑量,葡萄糖胺對每一位患者的療效也都不儘相同,必須由醫師診斷開立醫師處方,通常醫師會依據其對藥物的適應症及病患的退化性關節炎症狀決定葡萄糖胺的劑量。

 

根據美國醫學研究報告顯示,近四十年有超過30個有關葡萄糖胺在退化性關節炎治療上應用的臨床研究,國外的臨床實驗表示葡萄糖胺是較佳的長期服用藥物。

 

在此舉三個臨床實驗的真實案例,


臨床實驗一:將病人分兩群,分別給予葡萄糖胺以及一般的非類固醇止痛藥(NSAID),兩週後,NSAID的止痛效果較佳,但八週後,葡萄糖胺就提供了較好的疼痛緩解。


臨床實驗二:一份由252位醫師針對1,208位病患,每天給予1.5克的葡萄糖胺,經過6-8週後,94%的病患感覺良好且有明顯的疼痛緩解,而在停掉葡萄糖胺之後,病患的關節症狀也增加不少。

 

臨床實驗三:臨床實驗中顯示80位住院病患中,分為40位實驗組,每天口服1.5g的葡萄糖胺,另外40位對照組,服用安慰劑,實驗組有29位(73%)有良好或極佳的反應,而對照組只有17位(42%),結果顯示葡萄糖胺的療效是安慰劑的1.7倍。

 

以上三組實驗的過程中,病人主要的抽血檢查數據,都沒有受到影響,也就是說葡萄糖胺對病患是安全無副作用的。

 

而國內醫學界的臨床實驗裏,也有葡萄糖胺發揮效用的紀錄,曾任行政院衛生署台中醫院骨科主任林春雄醫師,在一份臨床報告中指出:「民國88年9月1日到 89年9月1日中,針對300個退化性膝關炎之病人,施行葡萄糖胺治療,結果90%以上療效不錯,幾乎沒有副作用,只有少數人初期排便次數增加及軟便,很快就適應了。這項臨床研究的結論證實,葡萄糖胺不但可以改善關節之症狀,同時可防止關節退化,可說具有根治性積極療效,尤其膝內側關節腔還存在之病例,早期使用葡萄糖胺的療效不錯,可減少日後需接受人工關節置換的機會走上被開刀換人工關節之途。」

 

台北榮總骨科部主任陳威明醫師指出,由於膝關節是身體主要負重的關節之一,退化是不可避免的,但速度的快慢就因人而異。既然每個人都是關節炎的「潛在病患」,那麼更應該從「預防」的觀點出發,民眾在平時便可多攝取含葡萄糖胺的補充品。葡萄糖胺是人體內的一種含胺基的糖,存在於軟骨與結締組織各處,是形成軟骨細胞的重要營養素之一,江姿瑩營養師表示,一般葡萄糖胺補充品是取自幾丁質,這種物質在龍蝦和螃蟹的殼上都能找到,但無法從食物中直接攝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