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歲張小姐是一位秘書,工作需長時間使用電腦,最近一個月覺得右手大拇指及食指會麻,凌晨常會麻到醒過來,摩托車騎個五分鐘,手就開始麻,甩一甩又好了,於是緊張的掛神經科門診;另一位43歲黃先生是一家快炒店的老闆,整天要切菜、炒菜,雙手麻木已經2至3年,原本只有指尖發麻,漸漸整個手掌都發麻,因工作繁忙,不以為意,最近拿鍋鏟炒菜時感覺右手有無力感,才至醫院就醫。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神經科郭璨銘醫師表示,在神經科門診常會遇到病人發生手麻無力來就醫,這樣的案例不勝枚舉,有些人還擔心是不是中風了,其實看一看病人臉和腳的情況,加上神經理學檢查的評估,原來是上肢常見的壓迫性神經病變「腕隧道症候群」。人體的構造很多地方並不是很完美,在上肢有幾處神經容易受到壓迫,最常見的是正中神經受到壓迫的「腕隧道症候群」,另外還有尺神經受到壓迫的「肘隧道症候群」以及橈神經受到壓迫的「橈神經麻痺」。

 

郭璨銘醫師表示,腕隧道症候群是上肢最常見的壓迫性神經病變,係因手腕不當或過度的使用,即手腕過度的反覆做同一動作而造成,以致正中神經受到壓迫而損傷。臨床症狀包括手掌、大拇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的一半麻木,嚴重時會伴隨無力及肌肉萎縮。像是切菜、打電腦、彈鋼琴、騎摩托車等會引起手腕過度使用的這些動作應該要注意避免;另外也可以戴護腕的方式來保護正中神經以減少壓迫。症狀若無法改善,可考慮藥物治療,甚至以開刀減壓的方式來治療。

 

郭璨銘醫師呼籲,腕隧道症候群主要還是因人為的不當動作或姿勢才造成神經受到壓迫而損傷,而這些不當動作或姿勢是可以避免的;甚至是在症狀輕微時就應避免持續壓迫神經,不再壓迫神經的話是可痊癒的。所以日常生活中,若須有上述的不當動作或姿勢,甚至是症狀時,都應時時警惕自己,以避免壓迫性神經病變的發生,症狀若持續或惡化,則應尋求神經專科醫師的協助與進一步的診察。

 


from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署立醫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