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症候群是一個相當常見而且是很麻煩的情形,主要是因為它會妨礙雙手的運作。發病的原因是在於通過腕部的正中神經遭受到太多的壓力而引起的,因而造成緊得像虎頭鉗似腕部的壓力一旦有疼痛和刺痛症狀出現,常是惡化的現象以及即將發生永久性的神經受損的先兆。然而,早期診斷出腕隧道症候群的治癒率是相當高的。

 

瞭解腕隧道的解剖有助於對腕隧道症候群的認識。身體很多的狀況會引起雙手和手腕的症候。腕隧道症候群的發生是因為穿過手腕處的骨骼及韌帶間之狹窄,造成隧道中的正中神經受到壓迫所致,結果在食指和中指及大拇指產生麻鈍感、刺痛感、釘針似的燒灼感和疼痛感,有時五根手指頭均有症狀。很多情況會導致手腕結構佔據腕隧道的額外空間,即使在骨骼和韌帶並未給神經施加壓力等,也會引起此症狀。如:(I). 因為肌腱周圍的潤滑液隨著正常老化或手部重覆運動的磨損而變硬變稠,如此壓迫到正中神經。 (II). 手腕骨折或有過脫位均會導致骨骼突入隧道,因此隧道變得更窄而產生壓力作用於正中神經上。(III). 婦女於懷孕期發生液體滯留,引起腕隧道組織的腫脹,或許包括了神經本身,產後此症候將緩解。

 

漸進性的疼痛和麻鈍感

 

腕隧道症候群的疼痛、麻鈍和刺痛感會發生於任何地方和任何地點、在家中或工作中。多數常發作於夜裡醒來時。搖搖手或按摩一下可短暫奏效,但若置之不理、腕隧道症候群會逐漸惡化下去。疼痛會加劇、握力變得軟弱,開始有東西從手中跌落的狀況發生。幸好,目前已有適宜的方法可以治療。

 

儘早採取預防行動

 

預防勝於一切,對腕隧道來說也不例外。如有症狀發生,千萬別等到無法忍受了才來處理。早期有的診斷和治療,才能有成功地預後。在家中或工作中,可採取一些步驟來減少危險的進展或腕隧道症候群的惡化。

 

在家和在工作中時腕隧道症候群的預防

 

重覆性手部動作有極大的危險性會產生各種腕部問題及腕隧道症候群。藉著學習如何修正使用雙手的方式,將可減低此危險性。任何時候,在家中和在工作中都要下列重點謹記在心。

 

讓手腕處於自然狀態: 避免讓手腕長久處於彎曲(屈曲)、伸展或扭轉的姿勢。相反地,要儘量讓手腕維持自然(伸直)的姿勢。

減低重覆性手部動作: 即使簡單、輕易的工作最後也會引起傷害。若可能,要避免動作的重覆或用同一伸展姿勢握住東西太久。

速度和力量的減少: 從事須要手部用力反覆的動作時需將速度減慢,讓手腕有時間從勞動中再恢復過來。使用有效的工具可幫忙減少出力。

注意握姿: 大拇指和食指的抓、握或上舉的動作會在手腕上產生壓力。要練習並使用整個手或全部手指頭去抓握東西。

定時讓雙手休息: 週期性地讓雙手有一休息的空間,或是交替輕、重的工作,雙手轉換或輪流工作的活動。

有條件的肌肉強化練習: 特定的練習可強化手和前臂的肌肉。並可減少不良手腕姿勢的軟弱肌肉的代償需要。

 

早期診斷

 

腕隧道症候群的早期診斷意味著症狀可儘快地緩解。也可減低神經永久性受損、不適和失能的可能性。

 

治療的選擇

 

一開始的治療通常採用夾板或藥物或二者一起使用。如果症狀未見改善,醫師會建議手術治療。

 

早期診斷:醫療評估

正確的診斷是很重要的,因為腕隧道症候群的治療方法是很特別的。一旦有了專家評估,你的症候就有可能解除,且可避免發生神經或肌肉永久受損。針對對你的評估,在直詢問病史後做身體檢查。所以病患須接受一些特定的檢查。

 

醫療病史

醫師要你描述一下自己的症狀,可能的感覺像是手和手指刺痛、麻鈍、釘和針刺感、疼痛和重重的感受。同時醫師也需要知道症狀是輕微間斷性的,還是很嚴重時常出現的。只有在夜裡惱人亦或白天,還是二者都有。醫師可能會問您以下的問題:

 

手或手指有刺痛、麻鈍或疼痛的感受嗎﹖

症狀出現是在白天或是夜裡醒來時呢﹖

有否干擾到你握持東西呢﹖如開車或拿書閱讀﹖

 

身體檢查

身體檢查有助於證實症狀和神經問題間的關係,然後定位手腕的神經問題。醫師將會檢查先前受損手腕的腫脹和徵候。用壓觸或釘刺檢查你減低的感受力。其他一些簡單的神經檢查包括:

 

神經壓迫處傳導檢查: 醫師會用他的手指在你手腕的神經上溫和地觸壓。

法倫式檢查: 將手腕舉起屈曲的姿勢一段時間,檢查是否會引發手部麻木的感覺。

 


實驗室檢查

病史和檢查後,醫師會再開額外的檢查來證實腕隧道症候群的診斷及考證有否開刀的需要。這些包括標準的手腕和腕隧道的X光檢查,神經傳導測驗和肌電圖檢查,以達精確且客觀的診斷。

 

醫療的選擇

腕隧道症候群的治療經常先用手腕夾板、藥物或二者一起合用。這些簡易不需手術的治療對症狀輕微的個案有短期奏效。夾板和藥物也可當成臨時的治療功能─給那些將要接受開刀手術的病人提供某種程度上的緩解。

 

手術

如果有很厲害的疼痛,或雖有非手術的治療但其他症狀仍持續存在著,或是有發展成為永久性神經性受損的危險性的話,就建議手術。醫師會解釋手術程序,其危險性和合併症,且有術前和術後的指導,包括復健練習來重新獲得手部功能。

 

手術後與家中的恢復

在恢復室暫留時,護士會監測病況,手用繃帶包紮上了石膏或夾板的手臂需抬高。在回家以前務必和可信賴的成人預先做好各項安排。遵從醫師的指示保持手臂高過心臟的位置以減低腫脹和促進癒合,通常須在家休息1 - 2天;然後再慢慢增加活動量。沐浴時,用個塑膠袋覆蓋手臂。

 

追蹤和復健

醫師會安排追蹤時間來檢視開刀傷口及拆線;並且進行復健計畫,從維持血液循環到促進活動範圍和力量的練習,如用力握緊海棉練習。

 

預防、診斷和治療

對腕隧道症候群來說,預防是最好的治療,適宜的腕部保護方法可減低在家中和工作中的危險性。一旦有症狀發生,務必要找醫師診斷,並接受合宜的治療。早期診斷和治療能儘早減除腕隧道症候群的壓力、疼痛和針刺感。如此才能在無不適的情況下使用雙手和睡眠。自己可以幫忙預防和減低症狀同時減少手腕發生永久性傷害的危險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