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米精好消化.好吸收

 
嬰兒從出生至四個月大前,其腸胃機能尚未成熟,此時期最理想的主要食物來源為母乳或嬰兒配方奶粉,但四個月之後,寶寶逐漸成長,其營養需求量增加,腸胃功能也慢慢成熟,是開始添加副食品的時候了。


 
好消化、好吸收的食物──米精


美國小兒科醫學建議,寶寶的第一道副食品以添加米精為宜,這是因為米精較好消化與吸收,且不易引起過敏。忠孝醫院小兒科醫師劉義仁也表示:中國寶寶的第一道副食品宜以米糊為宜,一方面可以避免過敏問題,另一方面則是飲食習慣。

 

餵食方式是以嬰兒奶粉或水加入嬰兒米精調勻,並以湯匙餵食,家長可依罐上說明,調整兩者比例,剛開始餵食時,可以調稀一點,待寶寶稍大後,再逐漸增加稠度。


 
正確的餵食方式


專家們建議以湯匙方式餵寶寶吃副食品,原因是餵食副食品除了是補強營養需求之外,也可以藉此訓練寶寶的吞嚥能力與咀嚼能力,對未來說話、進食動作的順暢都有助益,同時培養日後成人的飲食方式。

 

當你開始為寶寶準備添加副食品時,應該是在「不減少奶量」的原則下,逐漸增加副食品的份量。對四到六個月的嬰兒而言,一天大約可以餵食一到兩次,其中一次可以安排在晚上睡前三十至六十分鐘,有助於夜晚的睡眠。


 
為寶寶選擇最合適的


適時添加副食品對寶寶而言是很重要的,家長可依其不同月齡選擇合適的食物,但請切記,寶寶副食品不宜加糖、鹽,也不可以給一歲以下的小嬰兒食用蜂蜜。如果你無法親自製作寶寶的食物時,現今市售的嬰兒副食品可以提供多樣選擇,只要在選購及使用時,注意有效日期、標示成份及合適的月齡,你家寶寶是可以吃得開心、長得好。

 

「營養好又容易消化吸收」是選擇副食品最重要的原則。提醒你,寶寶也會有情緒及食物好惡,所以千萬不要強迫寶寶吃東西。如果他不喜歡你所準備的食物時,不妨換個口味吧!為了幫助孩子順利地健康成長,家長們可要多費心,為他們選擇最合適的每一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