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一份研究發現,孕婦多吃蔬菜水果,可避免小孩成長期間挑食、不愛吃青菜。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科主任洪若樸表示,多吃蔬果對孕婦和胎兒都有益,她進一步指出,台灣傳統社會中給孕婦吃的都是大魚大肉,這種「進補」其實對懷孕婦女和胎兒沒有好處。

小朋友挑食,是很多父母親最頭疼的問題,美國莫奈爾(Monell)研究中心研究顯示,孕婦在懷孕期間的飲食習慣,會影響兒童的口味偏好。

研究中心研究員茱莉(Julie Mennella)在受訪時解釋,孕婦在懷孕期間攝取的食物,包括胡蘿蔔、大蒜、香草等都已證實,其氣味會傳輸至羊水或母乳中,這種「氣味記憶」會影響胎兒,甚至在出生前就決定小孩子一生對食物的喜好。她指出,想讓胎兒將來有更健康的飲食習慣,媽媽最好在懷孕期間多吃蔬菜水果。

但在傳統華人社會的觀念中,孕婦就是該「補」,所以往往吃的都是雞、魚、肉,甚至很多老一輩的人認為蔬菜水果會讓懷孕婦女體力不足。「這種觀念其實毫無科學根據!」洪若樸表示,進補不但沒有好處,過度進補甚至會造成孕婦肥胖,引發許多後遺症。

反之,青菜水果中有許多重要的營養素,不但對母親有益,對胎兒也很好。洪若樸舉例,懷孕前3個月的孕婦易缺乏葉酸,此時應該大量攝取豆類食物或深色蔬菜,葉酸對胎兒腦部發育也很有幫助,若攝取不足甚至可能產下「無腦兒」。

「我們應該要顛覆過去的進補觀念。」洪若樸建議,若想知道更多懷孕期間所需營養,可在門診時要求營養教育的諮詢,讓專業營養師替你規劃。

 

from 臺灣醒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