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屬於海島型氣候,環境較為濕熱,再加上空氣污染等因素,使得上呼吸道的疾病問題,不管是一般的感冒症狀或是鼻過敏,都深深困擾著許多人。常見的鼻病包括過敏性鼻炎、鼻中膈彎曲、鼻竇炎、充血性鼻炎、流鼻血、鼻涕倒流、鼻咽癌等。

 

  據統計,台灣地區有四分之一的成人和三分之一以上的兒童罹患過敏性鼻炎。對於鼻過敏的患者而言,鼻子彷彿像個氣象台,只要氣候變化、季節交替,過敏所引起的鼻部不適症狀,如噴嚏打個不停、鼻子塞到無法正常呼吸,或是清水般的鼻涕如自來水廠一樣流個不停,嚴重還會造成頭部脹痛、無法集中精神等症狀。

 

  此外,由於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常會無故出現耳鳴、重聽、眩暈等現象,若不加以重視,則可能導致聽力的損害。事實上,耳鳴及重聽是內耳神經受損所導致,除少部分因外傷或長期噪音傷害,絕大部分都是內耳循環不良,導致微血管阻塞及神經萎縮退化有關。耳鳴病理作用與腦中風相似,如果耳鳴不加以治療,有可能導致長期耳鳴、眩暈及重聽等後遺症。

 

from 中時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