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舉辦寶寶爬行比賽時,看見眾多小娃兒努力往前爬、爸媽們使出渾身解數拚命吸引寶寶的模樣,真是熱鬧又有趣。其實,爬行除了是趣味活動之外,對於寶寶發展也很有幫助。

    「七坐八爬」大多數寶寶約在7~9個月大左右,會開始出現爬行的欲望及能力,不過,因為每個孩子的發展不同加上生長環境也不一樣,所以,有的孩子學爬行的過程很順利,很快就變成爬行高手;但有的孩子對於爬行卻是興趣缺缺,爬幾步就坐下或趴下或是呼叫大人抱他,不願意爬行。

    輔助想爬的念頭 
    當寶寶想學爬時,爸媽該如何輔助呢?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葉淑寧表示,原則上,7個月過後孩子就會逐漸發展出爬行的能力,所以,7個月之前父母尚不需要急著教孩子爬行,到了7、8個月左右,父母可以在家中設計一個適合爬行的安全地方,並鋪上地墊嘗試讓寶寶趴著,前方再擺放一些玩具,孩子就會開始出現想要爬行的念頭。

    姿勢篇 

    爬行姿勢不標準?
    孩子剛開始學爬時,動作會比較笨拙。葉淑寧醫師表示,寶寶多半是腹部貼著地面或床面,四肢不規則挪動,而且因為手臂力量及控制力比腿部好,所以,很可能一開始是先向後退或是原地打轉。
    孩子的爬行姿勢有很多種,有匍匐前進、半坐半挪動屁股爬行、後退爬行、拖著一條腿爬行等等,這些姿勢在學習爬行時都是正常的現象。

    Doctor said~
    葉淑寧醫師指出,寶寶爬行時,必須能夠撐起頭部及身體、手腳還要協調配合、要運用關節的力量等,所以,寶寶多半無法馬上將手腳控制得當,隨著爬行機會及時間越來越多後,爬行姿勢才會越來越符合標準的手及膝蓋爬行法,只是,可能有些寶寶已經習慣用怪怪姿勢來爬行,而不願意聽從大人的指令,轉換爬行姿勢,基本上,只要確認肢體發展沒有異常,有些時候無需太刻意強迫他改變姿勢。

    沒有學爬就想學走路
    有少數的孩子,幾乎沒有經過爬行的階段,就開始出現學站、學走路的現象。葉淑寧醫師表示,目前醫學上的觀察,沒有學爬的孩子,將來還是可以達到合理的智能及體能發展,並不會因此就發生異常問題,家長不需要太擔心。

    Doctor said~
    葉淑寧醫師表示,前文介紹過爬行的多種好處,對於沒有經歷過爬行的孩子,確實會缺少些刺激的機會,此外,爬行能讓寶寶提早主動探索環境,提高寶寶的認知學習,所以,如果可以還是建議家長多給寶寶爬行的機會及環境。

    孩子不會爬、不喜歡爬的干擾因素
    孩子不愛爬或不會爬經常是有原因的,如果是這些原因造成寶寶爬行受阻,家長應該盡量想辦法克服問題,讓寶寶有機會爬行。
    以下列舉5點都會阻礙寶寶學爬,爸媽要盡量避免喔!
    (怕地板太髒、怕孩子受傷,多半都抱在手上或讓他坐螃蟹車。
    (家裡活動空間太小,寶寶沒有盡情爬行的場所。
    (寶寶太胖了,很懶得動,爬沒幾下就放棄了。
    (衣服穿太多,尤其是冬天,造成四肢活動不靈活。
    (地板太冰冷或太硬,膝蓋接觸地面的感覺不舒服。

    遊戲篇 

    鼓勵爬行的趣味遊戲 

    【事先的準備工作】
    爬行最重要的是要有安全的環境,建議在家中清出一塊小空地做為寶寶爬行的場地,然後鋪上安全地墊,搬開周圍的危險家具,避免寶寶撞傷頭部,此外,要留意地板上是否有細小的物品,寶寶可能會撿起來放入口中,另外,很多初學會爬行的孩子容易發生從床上或沙發上摔落的意外,所以,沒有大人看顧的情況下,不要將孩子放在高處。


    1.利用玩具吸引
    寶寶剛開始學爬行時,爸媽可以利用聲光玩具放在離寶寶一小段距離的地方吸引他爬過去拿;另外,寶寶爬得比較好之後,可以準備滾動式的玩具,例如在寶特瓶內放入鈴鐺,當寶寶快接近時,媽媽可以輕輕推動瓶子,引起寶寶想要追逐瓶子而積極爬行的興趣。


    2.增加爬行趣味
    寶寶學會爬行之後,爸媽也可以設計一些爬行遊戲,例如放一、兩個抱枕擋在路上,鼓勵寶寶爬過去,不過要注意安全,應避免在沒有大人看顧的情況下,讓寶寶使用抱枕或枕頭,以免發生意外;或是偶爾也能讓寶寶在爸媽身上爬上爬下。

    3.多稱讚才有自信
    當寶寶想爬時要多鼓勵他,讓他愛上爬行的樂趣。如果寶寶爬出一小段距離後,家長要多多稱讚他,讓他更有信心。
     

    4.爸媽陪伴寶寶一起爬行
    爸媽可以在自己及寶寶背後綁上小枕頭或是綁上小娃娃,然後一起在地上爬行,或是假裝要抓住寶寶的模樣,寶寶就會開心的爬來爬去,有爸媽的陪伴及比賽,孩子會越爬越起勁。


    Doctor said~
    葉淑寧醫師表示,原則上,只要有爬行的環境,加上身體肢體發展成熟之後,慢慢地寶寶就能學會爬行的技巧。

    爬行的4大好處


    1.訓練大小肌肉的發展


    2.擴大活動範圍


    3.增強觸覺刺激


    4.增加運動量
    客廳來回爬行幾趟,就是寶寶健身的時間,爬行可以加強身體的新陳代謝、消耗過多的能量,等吃飯時間一到,也會讓寶寶胃口大開。

    ~原文刊載於2009年6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爬行時肌膚會接觸地面及各種物品,能夠增加寶寶的觸覺刺激,這些刺激會傳遞至大腦,使大腦進行更多的認知及學習。
    不會爬行的寶寶只能依賴大人帶著他去認識環境,學會爬行之後,寶寶可以四處去探索,也能滿足他的求知欲望,擴展孩子的視野。
    爬行時寶寶會運用到全身多數的肌肉及關節,這將有助於寶寶手腳協調及肌肉張力、平衡感的訓練,對於寶寶將來學站、學走及手部的精細動作都是很有幫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