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天才型領導的蘋果電腦執行長賈伯斯(SteveJobs),第三度請病假治療胰臟癌,高188公分卻只有五十幾公斤重的消瘦模樣,震驚了全世界。

 其實,賈伯斯的胰臟癌是屬於較少見的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跟一般常見的胰臟腺癌不同,存活率較高,讓他得以抗癌七年仍存活,持續推出各種i字頭的熱銷產品,也帶動了台灣產業鏈。

神經內分泌腫瘤 不易早期發現

榮總一般外科醫師王心儀指出,神經內分泌細胞分布在人體的胸腔與腹腔中,負責掌管各種激素的分泌,這些細胞病變的腫瘤就稱為神經內分泌腫瘤,好發於胰臟、胃腸道,依發生位置影響不同激素的分泌,難以早期發現,往往等腫瘤較大或甚至轉移,才會被發現。

推估賈伯斯應是在2004年切除胰臟腫瘤,爾後癌細胞轉移到肝臟,繼而做肝臟移植。如今傳出病況變差,若不適合再手術,則可能以化療或放射線治療控制,但一般說來效果有限,台北榮總器官移植小組、一般外科醫師石宜銘表示。

不過,胰臟內分泌神經腫瘤只佔所有胰臟癌的1~3%,目前所知的危險因子只有抽菸,好發年齡平均為50歲

長在胰管上皮細胞的胰臟腺癌更多人得

一般人更應多加注意的是長在胰管上皮細胞的胰臟腺癌,這是一種很痛且很快致人於死的癌。世界男高音帕華洛帝、音樂人梁弘志、洪一峰等都在宣布罹癌後一年多內辭世。

因為胰臟位於腹腔深處,難以早期發現癌變,但轉移、惡化速度很快,治癒機會低,每年奪走500多位台灣民眾性命。病人平均五年存活率僅約5%;約僅15%病人可以用手術治療,但術後五年存活率也只有10%,被稱為「醫生也舉白旗投降的癌」。

胰臟癌的致病原因目前仍不清楚,年紀大、有胰臟癌家族史、吸菸、吃高脂飲食、酗酒,以及曾患有慢性胰臟炎(七~八成因為酗酒)、動過胃部手術等,都是可能的風險因子。

警示症狀則需視腫瘤發生部位而定。如果是長在胰臟體部或尾部,病人可能沒有任何不舒服,直到腫瘤很大才出現腹痛、胃口差。若長在胰臟頭部則可能會有體重減輕、腹痛和消化不良等症狀,當腫瘤壓迫到膽管時,病人會出現黃疸,皮膚搔癢,甚至解灰白色糞便。

醫師提醒,如果年紀超過40歲,出現上腹悶脹、持續腹痛、體重減輕、食慾不振、嘔吐、腹瀉或黃疸,且原因不明時,要警覺可能是胰臟癌,應盡速至醫院腸胃肝膽科接受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掃描、核磁共振等檢查。

維持健康生活型態 仍是不二法則

平日多攝取蔬菜、水果,不菸、少酒、少油脂,健康的生活型態仍是防癌的不變法則。

from 康健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