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不是病?小孩子經常在起床後連續打噴嚏,抱怨鼻子癢、鼻塞、流鼻,家長卻不以為意,甚至習以為常,因為自己也有相同的症狀,像這一類的過敏性鼻病家庭,近年在台灣愈來愈多,很多人都知道是體質出了問題,卻搞不清楚究竟是什麼地方出了差錯,事實上,吃東西的不良習慣,可能就是病源。

  各種過敏性鼻病,其實代表的是體內體陽不足,中醫師李深浦表示,從中醫視人體為一個氣體化的觀點來看,過敏的人,本身就屬於偏陰性、偏液化的體質,氣化不足,自然百病叢生。

  什麼叫氣化不足?中醫認為,人體是靠氣來對抗身體的重量,如果一個人陽氣充足,就會感覺身體輕盈、很有活力,反之,當體質變壞,自然引發各種過敏症狀。

  吃東西的習慣正是關鍵,李深浦指出,很多人吃東西速度快,囫圇吞棗,缺乏適度咀嚼,把食物三口併一口吞下肚,口水分泌量變少,營養吸收產生的陽性就減少,加上一邊吃飯一邊喝冷飲的壞習慣,破壞進食溫度,影響了大腦計算熱量的能力,無法產生飽足感,體內堆積太多無法轉化成體陽的熱量,造成體陰較盛。

  體陰盛的大人或小孩,不是過動兒就是有肥胖問題
,中醫解釋是,過動的小孩因為體陽不足,所以必須靠不停的動來維持體溫;而肥胖的小孩,體陽也是不足,愛睡、頭腦昏沈,明明打噴嚏受涼了,偏偏不愛穿衣服,覺得渾身發熱,卻是堆積過多熱量的熱,體內營養不能氣化,形成中醫所稱的體陰發熱,好比堆肥產生的熱。

  人體體溫一直散熱,主要是在對抗外界的風寒或溫差,李深浦表示,一旦缺乏體表這層熱的磁場保護身體,外界的溫度變化就會直接干擾到身體內的營養氣化運作,如果吃太多、堆積太多熱量,肺、鼻子跟皮膚就會散熱不足,鼻子就會鼻塞、過敏。

  鼻子像兩個煙囪一直在冒煙散熱,李深浦說,如果肺部溫度下降,鼻子的溫度不夠,鼻子瘜肉就會腫脹,有過敏性鼻炎,如果按現代醫學建議割掉瘜肉,其實違反身體自然調節溫度的規律,因為只要肺部溫足夠,瘜肉自然會縮小。

  做個小實驗就能了解,如果閉氣一分鐘不呼吸,馬上能感覺到肺的溫度逐漸上升,鼻瘜肉自然縮小,鼻子黏膜自然張開,空氣會緩緩流入肺部。

  李深浦強調,改善過敏得從改善體質做起,唯有體內的營養氣化好,才能真正的根本治療,體內散熱失調是百病叢生的病源,不只過敏疾病,包括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等通通會發生,或提早報到。

from 中時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