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進補之際,坊間業者大肆廣告各種轉骨方,許多家長紛紛詢問孩子轉骨的資訊,比如市售的「轉骨方」適不適合每個人吃?該如何吃?

    首先我們先來瞭解一下何謂「轉骨」?它是孩子從兒童期『轉骨發育』而順利『轉大人』的過程,不僅僅在『長高』而已,「轉骨」應該還有調整臟腑功能和改善體質的功用。女孩子於月經初潮前一年,身高增長加速,而男孩子則在外生殖器開始發育後,生長速度加快,因此女孩子在10-12歲,而男孩子則在12-14歲可以開始轉骨。

    但是轉骨方並不是一體適用,要依體質「辨證論治」效果才會好,轉骨方共同的方向是補氣補血,補腎益脾,女性偏重補血調經,男性偏重補氣。重要的是在補氣血和補腎之前,要先做好三件工作:

    1.活血化瘀:青少年常參與體育運動,很容易因跌倒或碰撞造成內傷,所以要先活血化瘀。 
    2.疏肝解鬱:現在有些青少年容易因為課業和生活壓力造成情緒不穩定,因此可以酌加疏肝解鬱的藥物。 
    3.開胃健脾:因為脾胃為後天之本,脾胃運化功能好才能夠吸收食物和藥材。

    以下則是常用的藥材,可以用來搭配食補,或是直接煎煮成煎劑,若是沒時間煎煮藥材,真空包裝的轉骨方也是一種選擇:

    活血:三七、川芎、桃仁、紅花 
    疏肝解鬱:柴胡 
    開胃健脾:山楂、神麴、麥芽、陳皮、砂仁 
    健脾益氣:黃耆、黨參、白朮、茯苓、紅棗、薏仁、山藥、四神 
    滋陰補血:當歸、丹參、熟地、阿膠、女貞子、枸杞 
    補腎:山藥、杜仲、續斷、菟絲子、肉蓯蓉、鎖陽、冬蟲夏草

    最後建議轉骨請找合格中醫師調理體質,因為轉骨湯之中藥材有些為溫補性質,可能因處方不合孩子的體質,造成補得太過,引起內分泌失調。加上青春期是兒童發育成大人的重要階段,體質的差異就由此分道揚鑣,除長高之外,更可以趁此天賜良機,將一些過敏疾病,或者兒童腸胃差、胃口不佳都可以一起治療。另外,攝取充足且均衡的營養、適度的運動、充足的睡眠和維持心情穩定也是很重要的,這樣才能讓你的小孩在青春期經過蛻變後,發育成體格強健的大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