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耐皿容器在生常生活中廣泛使用,但長時間裝盛高溫、偏酸食品,小心三聚氰胺一併吃下肚!高雄醫學大學研究發現,市售美耐皿餐具的三聚氰胺溶出量隨溫度、接觸時間升高,溶出量最高達十九.○三ppm,是衛生署預告標準二.五ppm的七.六倍,長期暴露將提高腎結石、輸尿管結石風險!

  美耐皿餐具是許多火鍋餐飲業者最喜歡使用的餐具,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十月初預告美耐皿餐具三聚氰胺溶出標準二.五ppm以下,最快年底公告實施。食品組長蔡淑貞強調,歐盟現行標準為卅ppm,但國人飲食多熱食,所以標準較歐盟嚴格。未來如果業者使用的美耐皿餐具不符標準,產品下架回收,並處三至十五萬元罰鍰。

  研究團隊領導人、高醫大附醫家醫科主治醫師吳明蒼表示,研究團隊從大賣場、超商購買五種不同品牌的美耐皿餐碗測試。結果發現當水溫達六十、七十度、接觸十五到卅分鐘後,三聚氰胺溶出量大幅上升,溫度越高,溶出量越大。愈便宜的美耐皿餐具溶出量愈多,最高達十九.○三ppm。

  另據三家麵攤實測,吳明蒼說,吃下一碗用劣質美耐皿餐具盛裝的麵,就可能攝入○.七五毫克的三聚氰胺。

  吳明蒼呼籲,
美耐皿容器較適合裝水果等固體食物,民眾應避免裝四十度以上熱食。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三聚氰胺長期會對腎臟、泌尿系統造成傷害,有刮痕的美耐皿產品三聚氰胺釋出率更高,衛生署應設立檢驗標章及最佳使用期限。

from 中時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