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打流感疫苗的季節又到了,該不該施打呢?是不是施打了流感疫苗就不會感冒了呢?

相信以上的問題,是絕大部份民眾的疑惑。事實上,台灣在每年11月下旬開始進入流感流行季節,約至聖誕節會邁入高峰,並持續至農曆春節,通常流行期可能延長至隔年2、3月。

感冒(Common cold)與流行性感冒(Influenza)是不一樣的。
所謂的「感冒」(Common cold),泛指所有因為病源(細菌、病毒等)而產生以上呼吸道感染為主的疾病。通常以鼻子症狀(流鼻水、打噴嚏、鼻塞)為主,較少全身性症狀,有些許咳嗽、吞嚥微微痛癢、咽部無特別紅腫或化膿,會在1週或10天內自然痊癒。民眾所購買的感冒藥,其作用只是緩解不舒服的症狀,並沒有殺死感冒的病毒的功效。假如感冒了,只要多喝水多休息,就可以靠自己的免疫力痊癒。

流行性感冒(Influenza)又稱「流感」,influenza virus(流行性感冒病毒)會引起此症,所以可以針對此單一病毒發展疫苗。流感不像一般感冒只侵犯上呼吸道,它會侵犯上中下呼吸道,所以在感染範圍、症狀的表現和可能造成的併發症,都較感冒來得嚴重。
流感患只者會有高燒、虛弱、活動力變差、全身酸痛等全身性的症狀,傳染率比感冒高,很容易就造成大流行。

我國所使用的流感疫苗為一種裂解型的病毒成分疫苗,僅含有抗原成分,而沒有病毒殘餘的活性,是不活化的病毒。
適用於6個月以上的兒童及成人,針對幼兒的疫苗適用於6個月以上、2歲以下的幼兒。流感疫苗對健康的年輕人有70%到90%的保護效果,老年人則可以減少50%到60%罹患流感的嚴重性及併發症,並可減少80%的死亡率。

但是,流感疫苗對於一般感冒並沒有預防作用,所以可不要以為打了流感疫苗就不會感冒,也不可因為感冒了就怪流感疫苗沒有用喔!

施打流感疫苗時要注意,對疫苗所含成分過敏者,不可予以接種。發燒或急性疾病,宜延後接種。未滿8歲的兒童若未曾施打過流感疫苗,則需在1個月後追加第2劑流感疫苗。

在施打流感疫苗後,少數人會出現注射部位的疼痛、痠痛、淤血等,全身性反應如發燒、疲倦、肌肉痛、關節痛等,這些反應大約在1~2天後就會消失,不需特別治療。


from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臨床藥學科藥師,174期衛生保健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