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篇】

Q1:流感疫苗是什麼樣的疫苗?

答:目前國內使用的流感疫苗是一種裂解型的病毒成份疫苗,僅含有抗原成份而沒有病毒殘餘的活性,且其病毒型別係依世界衛生組織(WHO)每年建議更新的病毒株組成。

Q2:目前使用的流感疫苗是如何選用的呢?

答:流感疫苗之選用,具有全球一致性,係世界衛生組織(WHO)依據每年於全球83個國家地區;超過110個監測點所偵側之流感病毒,每年2月中旬召集會議研商選定病毒株,公開宣佈推介,由製造廠商據以生產供應給各國使用。2002-2003年依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選取之病毒型別如下 :

1. A/Moscow/10/99(H3N2)-like virus(莫斯科株A型流感病毒)。
2. A/New Caledonia/20/99(H1N1)-like virus(新加勒多尼亞株A型流感病毒)。
3. B/Hong Kong/330/2001-like virus (香港株B型流感病毒)
Q3:接種流感疫苗的保護效果及安全性如何?
答:接種疫苗是目前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一般而言,流感疫苗的保護效力大約在七至九成之間,對老年人則可減少五成左右罹患流感之嚴重性及其併發症,並可減少八成之死亡率。在副作用方面,根據統計只有百分之七不到的人會副作用反應的出現,其主要症狀以局部紅腫、虛弱為主。
Q4:接種流感疫苗可能會產生什麼副作用?
答:
1. 局部反應: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瘀斑及硬結,這些症狀不須治療,會在二至三天後消失。
2. 全身反應:發燒、眩暈、發抖、疲倦、虛弱、頭痛、出汗、肌肉痛、關節痛等,這些症狀不須治療,會在二至三天後消失。
3. 其他為一些罕見症狀:如血小板減少(通常是暫時性)、神經痛、感覺異常、全身痙攣、腦脊髓炎。
4. 過敏性休克:極為罕見,呈現蕁痲疹或氣喘或氣管痙攣時,需留院觀察,如有發生過敏性休克需立刻使用輸液、抗過敏製劑、腎上腺素、類固醇等急救用藥。
Q5:接種流感疫苗有什麼樣的禁忌嗎?

答:若有以下數種狀況者,最好不要接種流感疫苗:

1. 已知對蛋之蛋白質(Egg-protein), neomycin,gentamicin,甲醛或疫苗其他成份過敏者,不予接種。
2. 發燒或急性感染,宜延後接種。
3. 六個月以下者不宜接種。
4. 血小板過低的人(恐防注射會造成血小板病人肌肉出血)。
5. 過去注射曾經發生不良反應者。
6. 懷孕者只有在醫學建議下(明確必要時)才施打疫苗,建議孕婦的全家人都施打流感疫苗。
7. 不到八歲的兒童,若未曾感染過流感或未接種過流感疫苗,可於間隔四星期後施打第二劑。
8. 其他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者。
Q6:接種流感疫苗是否可以保持終生免疫?
答:流感疫苗當然不能終生免疫,疫苗之保護力只可持續一年,且由於流感病毒的變異性極大,幾乎每年均會發生變異,原施打疫苗對不同抗原型之病毒並不具免疫力,致保護效果減低;就算病毒未發生變異,疫苗成分相同,其保護效果亦約只能維持一年,因此建議每年均須接種一次流感疫苗,以確保發揮預防的效果。
Q7.接種流感疫苗一定要經過醫師的診察嗎?
答:實務上,所有疫苗接種都需要醫師診察,流感疫苗雖是一種極安全且有效的疫苗,但接種前也必須先經醫師的詳細評估診察,再行決定可否接種,以減少意外事件的發生。
Q8.懷孕婦女可以接種流感疫苗嗎?
答:懷孕前三個月最好不要施打流感疫苗,由於任何孕期都會碰到流感流行的時候,孕婦應避免接觸疑似感染流感的病人及少去公共場所,並建議孕婦的全家人都施打流感疫苗。
Q9.流感疫苗的接種方式為何?

答:流感疫苗之實際應接種劑量及接種方式請以仿單為準。以下僅作參考:

接種對象 接種方式 接種部位 接種劑量
≧36個月兒童及成人 肌肉或深度皮下注射
上臂三角肌
0.5cc
6至35個月兒童 肌肉或深度皮下注射
大腿前外側部位 0.25cc
註:<8歲兒童,若未曾感染過流感或未接種過流感疫苗,可於間隔四星期後施打第二劑。

from http://www.24dr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