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什麽 會便秘?

  嬰幼兒便秘是一種較常見的症狀,根據引起便秘的不同原因可分兩大類,一類屬功能性便秘,這類便秘較多見,經過飲食、生活作息等的調理可以痊愈;另一類 則是先天性腸道畸形 導緻的便秘,這種便秘通過一般調理是不能痊愈的,必須經外科手術矯治才可徹底治愈絕大多數的小兒便秘都屬功能性便秘。

  一、器質性便秘 
  寶寶的有些疾病是先天性的,也有些疾病是後天突發的。 對于這些疾病引起的便秘,爸爸媽媽們應當多加關注,随 時注意寶寶的排便情況,妥善處理。

  原因解析:先天性結腸炎,先天性腸道過長、腸道閉 鎖、腸狹窄、腸旋 轉不良、先天性巨結腸等病症都 會 給寶寶的排便帶來困難。寶寶的腸道過長,造成排便 時間拉長,水分被腸道吸收後就 會 導緻便便變硬。 時間一久,寶寶的腸道内就堆積起過多的便便和氣體,令腸管膨 脹引起疾病, 從而 導緻便秘。平 時體弱多病,機體代謝能力差的寶寶,也 會在排便 時感到困難,容易形成便秘。 

 先天性無肛、骶尾部脊柱裂、脊膜膨出、腫瘤壓迫馬尾部神經等先天性的疾病是寶寶便秘的内在原因,必須通過治療才可以解 決。 

  就醫指征:如果孩子有下列情況之一種, 則要馬上去看醫生。對策:

  ★大便帶血,甚至有類似草莓果醬、帶膿、帶鼻涕似的黏液。 
  ★大便顔色很淺,甚至是白色的。 
  ★大便量驟多及大便次數也不尋常的增多。 
  ★腹 脹、嘔吐、發燒、拒食、嬰兒啼哭不停。

  如果寶寶排便後哭鬧,媽媽要細心 檢查寶寶的臀部,看看是不是有肛 門破裂的情況。如果有,要用 溫水清洗臀部,然後塗上嬰兒油,或請醫生治療。

  二、功能性便秘

  ★吃母乳的寶寶 
  吃母乳便秘的寶 貝很少見,但仍有可能發生,主要有以下原因:

  原因1:母乳不足: 如果母 親乳汁不足,寶 貝總是處在吃不飽的半饑餓狀态,寶 貝可能兩三天内才大便1次。除大便次數少外,還有母乳不足的表現,例如,吃奶 時間長于20分鍾、吃後無滿足感、體重增長緩慢、睡不踏實等等。 

      對策:及時補充配方奶粉。  

      原因2:母乳蛋白質含量過高:母 親的飲食情況,直接影響着母乳的質量,如果母 親頓頓喝 豬蹄 湯、雞 湯等富含蛋白質的 湯類,乳汁中的蛋白質就 會過多,嬰兒吃後,大便偏堿性,表現爲硬而幹,不易排出。

   對策:要保證乳母的飲食均衡,多吃蔬菜、水果、粗糧,多喝水或粥, 湯要适量,飲食不要太過油膩。  

★人工喂養的寶寶

  喂配方奶粉的寶寶,特别容易出現便秘,主要原因有以下兩點:

  原因1:奶粉不易消化:因爲牛奶的蛋白質含量較高,遇胃酸後 會結成較大的凝塊;另一方面,牛奶中的鈣磷比例也不利于鈣的吸收,所以,嬰兒大便中未消化的凝塊與鈣質結合在一起,就造成大便幹燥、發硬而發生便秘了。

  對策: 配方奶粉要按照說明沖調,不要沖調過濃;兩頓奶間 給寶寶喝些水或1:1稀釋後的果汁;在奶中加一勺葡萄糖也能有效緩解便 秘。很多媽媽恐怕葡萄糖水 會惹風惹痰,其實這未必是 對的,隻要葡萄糖水濃度适中(濃度爲5%,即約115g水配一平 湯匙葡萄糖),便不用憂 慮。

  原因2:寶寶腸胃不适應:配方奶粉是由牛奶爲原料制作而成,其中添加了各種營養素,有些寶寶的腸胃不适應某種奶粉,以至于喝了 特定品牌的奶粉後就排便困難。這一般與寶 貝的腸胃有關,每個寶寶的體質是不一樣的。 
   更換其他品牌的奶粉,此外,添加雙歧杆菌的奶粉有助于防止寶寶便秘,媽媽在購買 時,不妨選購這樣的奶粉。對策:

  ★已經添加輔食的寶寶

  寶寶開始吃輔食的 時候,便秘的原因也越發多了。

  原因1:進食少: 有的寶寶進食量過少,食物經過胃腸消化吸收後,剩下的食物殘渣少,在結腸内産生不了多大壓力,所以不 會有便 意。 
   對策:寶寶進食少可能與缺乏某種營養素有關,可以 給寶寶查一查微量元素,媽媽也要設法将飯菜做得好看一些,促進寶 貝食欲。

  原因2:飲食不良: 有的寶寶吃肉太多,而吃菜、吃水果太少,所以食物中蛋白質含量多, 纖維素含量少。蛋白質成分多,大便呈堿性,容易幹。有的孩子飲水太少,腸道刺激不足,也易發生便秘。

   應多喂寶 貝吃些菜泥、水果泥,進食菜、水果的量與肉食的比例至少在3:1。 對于不愛吃菜的寶寶,媽媽可把菜切碎與肉放在一起包成小 餃子,也可以用菜煮粥或面片,增加蔬菜的進食量。如果寶寶不愛喝白開水,可适當在水中加入一些果汁。但不要用可樂、雪碧及其他飲料替代。對策:

  原因3:沒養成良好排便習慣: 如果養成每日定 時排便的 習慣, 時間一到就想排便,這樣糞質在結腸内停留 時間短,大便不 會太幹,容易排出。有的寶寶因大便幹,排便 時引起肛裂,而感到疼痛,孩子因怕痛而不敢排便,間隔 時間越長,便秘也就越嚴重。 
   對策:媽媽要幫助寶寶養成按時作息,按時吃飯、飯後便便的良好 習慣,多訓練 幾次,久而久之寶寶的便便就 會規律起來了。同
時,訓練寶寶簡單的蹲、彎腰或是扭屁股等動作,也可以幫助寶寶鍛煉腰腹部肌肉,有助腸蠕動。

  原因4:情緒異樣: 生活環境、生活 習慣的改變及突然受精神刺激等因素,如憤怒、緊張、焦 慮、壓抑、疲憊,這些負面心情和不良情緒都 會造成人體内環境的紊亂,神經肌肉接頭間的某些化學物質、神經遞質發生變化,進一步造成腸蠕動頻率的減緩、運動方式的改變,甚至影響到 對便意的感受能力,糞便的排洩就 會變慢,出現便秘。

   對策:找出不良精神因素的來源, 對症解決問題,緩解孩子的情緒,以期恢 複正常排便。比如寶寶的生活環境改變了,搬家或是 換了一個保姆,因爲生活方式的改變,讓孩子緊張或有壓力感,這些都有可能 導緻便秘。不過,這些都是臨 時性的便秘。作爲家長,可以多和寶寶一起玩,安慰他(她):“我們剛搬了家,你有點不适應,這很正常”。“你肚子疼是嗎?沒關系,過 幾天就會 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