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臨床上,時常遇到父母帶著小朋友前來就訪,原因是小朋友排便時常常解出像顆粒狀的乾硬便,而且常伴隨著血絲便情形出現,這樣〝便秘〞的情形時常困擾著父母而且對小朋友而言也是相當難受,本篇就將一些臨床上常見的便秘情形及處置做簡單化敘述。

簡略而言
,〝便秘〞的定義就是大便的質地變硬、堅定、排解困難,甚至有肛裂或血絲便產生。而便秘的最原始機制是由於大腸對糞便水份的再吸收增加而導致於造成便秘的原因,則可大致分為下列數種:

 飲食:食物中太重於高蛋白成份、碳水化合物不夠、水份太少,低殘渣的食物或飲食量太少。
 

功能性:有遺傳傾向,水份從大便中吸收,導致糞便又乾又硬,糞塊時常阻塞直腸或結腸,如痙攣型便秘。 

心理因素或訓練不良:有些家長對小朋友的排便習慣予以過度壓力,或是孩童本身對廁所及如廁衛生之排斥,都有可能造成孩子拒絕排便,此種原因造成的便秘,通常需要醫療人員及家長耐心地和孩子溝通並緩解壓力才有可能解決,而且解決的時間也會較長。


肛裂:因為排便時伴有疼痛及痙攣,嬰兒因痛而忍住大便,而乾硬的大便又易使肛裂更嚴重,如此惡性循環,便秘的情形會更加重。

長期使用藥物,如灌腸劑、肛門藥及瀉劑等,也會造成便秘

和疾病有關:較常見的有神經肌肉疾病、甲狀腺機能減退、幽門狹窄、先天性巨腸症、脫水、腹肌異常、腦性麻痺等。

至於如何治療令人煩惱的〝便秘〞呢?一開始必須先找原因而後對症處理,以下僅就症狀治療,做簡單介紹:

對小朋友之再教育:須要有耐心的和小朋友溝通如廁的觀念,對天生有〝潔癖〞之小朋友,學校人員的處理及環境配合也是非常重要。另外也可鼓勵孩童每天在馬桶上坐一段固定時間。

要多運動和多喝水:運動不僅可增加肌肉收縮力,也同時可促進腸胃蠕動,但多運動的同時別忘了,水份的攝取也是缺一不可的。

飲食方面:高纖維和高醣水化合物的食物(如粗糙之榖類、蔬果)要多攝取,醫療人員常建議父母用黑棗汁或黑棗來幫助嬰幼兒解決便秘,另外小朋友在便秘期間,儘量少吃容易產生硬便之食物,如芭樂或蘋果。

藥物治療:

 A.表面活性劑:如colace,增加糞便和水份之混合,達到軟便之效果。

 B.滑潤劑:如mineral oil,但味道較差,且最好配合脂溶性維生素使用。

 C.大便成形劑:如konsyl,藉親水性,帶著水份到大腸和糞便結合,但必須同時服用大量的水,對較小孩童較不適用。

 D.
刺激性瀉劑:有口服、栓劑和灌腸等多種型式,一般較不建議對小朋友做長期使用

以上的的簡述,希望對各位同仁或家長在面對嬰幼兒便秘時有較實際的幫助及認知的改善,當然了,有困難的還是要請專業的醫師來幫忙才是上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