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常見抽筋、皮膚乾癢等問題,可透過中醫花草入藥養生茶,達到預防及舒緩目的

  天氣越來越冷,大家開始穿起厚重的冬衣,醫師發現,門診開始出現抱怨小腿抽筋和皮膚乾癢脫屑的中老年患者及被手腳冰冷困擾的年輕女性,尤其是晚上或東北季風轉強時,不適的人特別明顯。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醫師詹琬菁說,進入冬季,也是自然界萬物進入收藏的時節,人體也要因應季節轉變。中醫特別重視養生須配合節令,古書曾提到,冬季的3個月養生保健要點:「早睡晚起,等待天明、養精蓄銳、去寒就溫。」

  中醫認為冬天溫度低,寒冷之氣會影響到血管運動,自古即有「寒主收引」的觀念,提到冬季四肢末梢血液供應量不足,容易造成手腳冰冷,甚至導致夜間抽筋、疼痛難耐,嚴重影響睡眠。

  另外,因天冷血液循環較差,滋潤供養皮膚的血液若不足,容易出現中醫所謂「血虛生風化燥」的皮膚病證,也是西醫皮膚科常見的冬季癢。

  這些冬季常見的惱人問題,其實可以透過中醫養生保健的花草茶飲,達到預防及緩解目的。例如,使用玫瑰花入藥,有疏肝、行氣、止痛作用,臨床上可以緩解抽筋症狀。用紅藍花入藥,可以活血通經,預防手腳冰冷。以百合入藥,可以養陰潤燥,達到止癢效果。

  除了喝暖暖的茶飲,醫師提醒,冬天作息要注意早睡晚起,勤做運動,少吃生冷食物。只要從日常作息好好調理,冬天常見的抽筋、手腳冰冷及皮膚乾癢等問題,發生機率一定能大大降低。


 

from 中時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