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縣一名40多歲女性為維持曼妙體態,聽信友人建議服用中藥房調配的減重藥,近來發現身體越來越虛弱,前往署立桃園醫院求診,醫師發現她罹患慢性腎衰竭且合併尿毒症,雖經治療,但恐怕必須面臨長期洗腎的命運。

 

桃園醫院腎臟科醫師曹祐慈表示,這名女性自稱服用減重藥還不到半年,但是近來老是覺得倦怠、胃口不佳、睡眠時間日夜顛倒,本身有做指甲彩繪,直到最近因為身體不舒服而停止指甲上色,沒想到竟發覺其兩手指甲的顏色幾乎2/3呈現白色。

 

醫師從其指甲顏色發現異常狀況,已經出現「對半兩色甲」(即肉色和白色各半)狀態,進一步檢查該女子的腎功能,發現她罹患慢性腎衰竭合併尿毒症。

 

至於其所服減重藥也驗出部分含馬兜鈴酸的禁藥,但這名女性不願意提供減重藥的來源。

 

曹祐慈呼籲民眾,服用減重藥要小心來路不明等藥物,尤其一旦發現指甲白色部分擴大就要提高警覺。為何會發生「對半兩色甲」?目前醫學上對於原因還不是很清楚,但是據一般臨床統計,洗腎患者中,確實有約20%比率的指甲顏色發現異常,甚至出現「對半兩色甲」狀態。

 

from 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