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塑化劑事件引發關注,不少原本習慣喝飲料的人都改為自備水瓶裝飲水機的開水解渴,其實只要把握「天然尚好」的原則,就不用擔心人工食品的危害。

 

烹調時,掌握「二要四不」兩個原則,就可以輕鬆享受健康與美味。「二要」指的是用蒸或煮;「四不」則是不煎、不炸、不炒、不烤。

 

肉類、魚、海鮮烹調用清蒸,水煮或汆燙後與蔬菜、蒜或薑與食用油拌勻,就很美味;葉菜經汆燙後,加調味料(鹽、糖、醋、醬油等)和辛香料(生蒜泥或薑絲)拌勻後,很可口;不易煮熟的瓜類(絲瓜、瓢瓜)或豆類(如四季豆、碗豆莢)可以加水與香菇燜煮,起鍋前再加調味料、少許食用油和薑、蒜提味。

 

如果要外食,日式料理的生魚片、和風沙拉、蒸蛋、涮涮鍋;台式餐館的清蒸魚、五味花枝、燙地瓜葉、白斬雞;江浙菜的醉雞、元盅雞湯、干貝菜心、燒賣、湯包或蒸餃等,都是兼顧健康美味的料理。不見得油炸、燒烤、油煎高溫烹調料理才可口。

 

西餐主食多油炸、油煎、焗烤或炭烤則少光顧為妙,其實生吃或蒸煮食物,比較能吃出食物原本的鮮度和美味。

 

from 自由電子報

(作者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胸腔內科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