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女性都曾有經痛的經驗,每當月經來潮,總會有一、兩天特別不適,諸如下腹悶痛或脹痛症狀,以致經期情緒暴躁,電視廣告形容此景,常以河東獅吼情節表現之,讓人看了心有戚戚焉。

 

但這還不是最嚴重的,另有一群婦女因為患有子宮內膜異位症,其經痛最為嚴重,非常人所能體會。此病是指子宮內膜出現在原本不該出現的位置,通常侵犯位置是卵巢及子宮肌肉層,分別稱作「巧克力囊腫」及「子宮腺肌症」。

 

這類病患往往經痛到無法工作,且疼痛天數更長,甚至月經結束,下腹還在痛,其痛狀劇烈,牽延腰部,甚至是鼠蹊部或大腿,撕裂痛,或是如刀割般痛,常伴隨頭暈、冒冷汗、噁心嘔吐、腹瀉等等。除此之外,子宮內膜異位症還有一個特殊症狀,那就是「肛痛」!

 

33歲的陳小姐,初次來診便向我訴苦:「醫師,我因為月經期間肛門疼痛,以為長了痔瘡,看了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檢查後告訴我不是痔瘡,反而是肛門指診時按壓發現子宮後壁腫腫的,因此建議我找婦產科檢查,想不到婦產科超音波顯示是子宮內膜異位症,怎會這樣呢?子宮問題怎麼會影響到肛門啊?」

 

病灶靠近直腸 造成肛門疼痛

 

我告訴陳小姐,根據解剖位置來說,子宮前方是膀胱,後方是直腸,所以子宮內膜異位症病患常常因為病灶靠近直腸,若一旦壓迫直腸,就會感到肛門疼痛,或是經期腹瀉、便意頻頻、裡急後重(意指排便排不乾淨,不排便覺得肛門似乎有便意,但一到廁所卻又排不出來,或是只排出少量)。

 

陳小姐的體質是「脾濕氣」與「血瘀」的複合型態,而「脾濕氣」是指身體水份代謝不良,連帶影響元氣運作不暢;「血瘀」則是指血液循環較差,所以處方以「去濕氣並且化瘀血」為方向,開立杏仁、薏仁、滑石、通草、蒲黃、五靈脂、川芎、川楝子、延胡索、白芍、炙甘草等藥物。

 

所幸治療後,陳小姐的肛痛現象改善許多,經期可以正常上班工作,不再依賴止痛藥,以往買的止痛藥也束之高閣了。

 

臨床門診中,個別病患對肛痛有著不同的形容,有患者說,就像是肛門裡頭有東西一直擠出來;有的說像是肛門一直被擴張開來的感覺;也有人說是壓迫種墜感;也有人說是針刺般疼痛;更離奇的是,有患者說像是肛門被什麼東西卡住的感覺!儘管對於肛門不適的描述各有不同,但唯一相同的就是「會痛」。

 

所以,呼籲婦女一旦發現經期肛痛,就要警覺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可能,特別提醒的是,有些病患肛痛並非發生在經血量多時,而是發生在月經快要結束、或是剛剛結束時。所以有察覺異常者,應尋求婦科醫師,儘早檢查治療。

 

(作者為台中縣天寶中醫診所院長)

from 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