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不知從何時開始流行「生理期減肥法」,甚至還有人說「生理期大吃大喝也不會胖」。但是生理期真的對熱量代謝有這麼大的影響嗎?依循生理期、調整飲食,真的能讓減重事半功倍嗎?

 

「這其實是個謬誤!」台灣肥胖醫學會蕭敦仁醫師指出,生理期前後因為荷爾蒙變化確實會影響體重,在減重門診中不難發現,部分女性減重患者每個月總有一個星期的減重成效特別差。

 

肥胖醫學會曾漢棋醫師指出:「其實,生理期前後體重的差異,主要是因為體內水分變化。」女性在月經前處於黃體期,這段時間,身體特別容易留住水分,部分女性嚴重水腫,甚至有減重患者在月經前的體重增加超過兩公斤。

 

大吃不會胖? 醫師斥謬誤

 

也因此,如果在生理期減重、月經過後才量體重,就會感到效果特別卓著,但其實這種方式真正甩掉的不是脂肪,多數只是水分。

 

「一些人誤以為生理期間大吃大喝不會胖,也是這個原因!」曾漢棋說,生理期過後水腫消失,體重本應往下掉,吃吃喝喝一週,頂多胖個一公斤,跟甩掉的水分相抵銷,就會造成月經期間怎麼吃都吃不胖的假象。如果長此以往,那麼體重恐怕會一個月比一個月重。

 

也因此,生理期減重的重點,反而應該是遠離生理期荷爾蒙變化,避免經前食慾大開,或是誤以為減重速度變慢,影響減重信心與成果!

 

蕭敦仁醫師指出,不少人在生理期前不僅焦慮,食慾也會特別旺盛、特別想吃東西,很容易導致減重大計破功,建議這段期間可以利用一些一份不超過100卡的小東西,減少傷害。例如,一些低熱量的小零食,像是芭樂、蔬果棒、味噌湯、茶葉蛋等,嘴饞的時候可以應急。

 

此外,感到煩躁的時候,也可以做些較緩和的運動,像是出門快走等,轉移注意力,讓自己感到適度的疲勞,也可以抑制過盛的食慾。

 

from 自由時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