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台灣周產期醫學會進行的「懷孕媽媽胎兒營養認知大調查」結果,近9成8的懷孕媽咪在營養攝取上,多會優先考量寶寶的腦部發展。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秘書長鄭博仁醫師表示,大部分孕婦最關心的是胎兒出生前腦部神經的發展,建議懷孕媽咪可著重關鍵營養素的攝取,如葉酸及DHA。鄭博仁指出,葉酸與胎兒的腦神經細胞複製有關。媽媽在懷孕初期若缺乏葉酸,將會導致胎兒的神經管無法正常閉合,造成寶寶的腦部與脊髓發育的缺陷;葉酸可從深綠色蔬菜、全穀麥類中攝取。

 

可多攝取關鍵營養素 葉酸及DHA

 

懷孕後期,胎兒的神經管閉合完成,DHA可幫助寶寶的神經細胞精緻化,增加腦神經的敏感度、協調性及訊息傳達,有助於寶寶未來的記憶、學習等表現;DHA可從深海魚類中攝取。

 

鄭博仁進一步解釋,胎兒發育時期,需透過母體吸收能幫助腦部發展的營養素,因此母親本身的吸收力也會影響到營養素傳達給胎兒的效率,FOS(益菌生)是一種膳食纖維,為益生菌重要的營養來源,能幫助維持腸道菌種生態,加強消化功能,幫助媽媽吸收營養素;其主要攝取來源為大蒜、洋蔥、牛蒡、蘆筍、黃豆等。

 

8成孕婦 未達每日飲食建議標準

 

此外,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的調查結果也發現有7成6的懷孕媽咪擔心懷孕期間體重超標,顯示準媽媽一方面雖希望能補充足夠營養,幫助寶寶成長發育,另一方面卻又擔心體重直線上升。

 

調查中更發現,有高達8成的懷孕媽咪,在五大類營養素的攝取量,未達衛生署公布每日飲食建議標準,在這樣的情況下,往往更難補足胎兒在出生前成長所需的關鍵營養素。

 

因此,若想一次補充胎兒出生前所需的葉酸、DHA,以及幫助孕婦胃腸功能的FOS(益菌生)等營養素,又不希望熱量攝取過多,慎選市面上,低熱量且零脂肪的媽媽奶粉產品,適量飲用是其中之一。

 

from 自由時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