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學科能力測驗已結束,每個考生都收到學測成績單,為了參加第二階段的甄試而努力。不過,隨著氣溫忽冷忽熱,若是生活作息又不正常,就可能誘發濕疹。近來有家長帶著應屆高中生至診所就醫的情況增多,希望透過中醫調理身體,遠離濕疹。

  主要是部分考生在學測結束後,熬夜整理書面審查資料,想在下階段面試時呈現最好一面。聖元中醫診所院長鄭愛蓮醫師指出,不過因為作息失調使得免疫力下降,造成考生身上出現局部皮膚紅腫,又熱又癢。睡覺時無意識的反覆搔抓,早上起床後,發現原本紅腫處破皮出水,症狀更為嚴重。

  不少考生家長原以為只要到藥房購買止癢藥膏來擦,就沒問題,沒想到日後紅腫擴大,破壞儀容,還因為半夜奇癢難耐,導致睡不好精神差,注意力無法集中。家長開始擔心會不會影響到第二階段的甄試成績。

  事實上,許多考生為了準備考試,常常犧牲睡眠爭取唸書時間,也常常因為唸書過度專注,而忽略規律的生活作息,三餐草草了事,這無形中已經降低了身體免疫力。如果這種不利健康因素長期累積,就容易導致濕疹反覆出現。鄭愛蓮醫師解釋,濕疹是由於體質濕熱引起,靠坊間類固醇藥物雖然可以暫時壓制症狀,但沒有適時將濕熱毒排出體外,就會反覆發作。

  中醫學理認為,濕疹是由於稟賦不耐,風濕熱阻於肌膚所致。急性患者會出現濕熱水腫,慢性患者則有脾虛不運的情形,最後可能導致血虛,生風生燥,肌膚失去調養。有些人小腿青筋暴露,就是氣血運行失常,濕熱蘊阻所造成。

  濕疹發作時,常出現搔癢糜爛流滋結痂等症狀,急性時泛發全身,慢性則會出現在固定部位。如果全身泛發,出水多,稱為浸淫瘡。若出現一粒一粒丘疹,稱為栗瘡。如果濕疹發生在耳部,稱為旋耳瘡。發生在手部,稱為瘑瘡。此外,像乳頭、肚臍、陰囊、小腿或膝蓋內側,也是好發部位,都是容易聚積濕熱的地方。

  濕疹治療上,中醫治療採取排除體內聚積熱毒,同時改善濕熱體質的方式。外以中藥洗浴,內以解熱祛濕藥物將熱毒排出體外。如果有急性熱癢情形,可以針灸緩和症狀,使病患夜間能安然入睡,避免抵抗力因睡眠不足下降。

  鄭愛蓮中醫師強調,由於中醫治療濕疹並非單純將皮膚表面問題去除,而是要徹底改變體質,因此治療期間長,不會短時間見效。而且,服用中藥初期因為要引發濕熱毒排出,外表看似病情加劇,實際上這是治療過渡期的正常反應,病患應以平常心看待,不應誤以為治療無效。

  日常飲食上,濕疹病患應戒吃生冷、辛辣、油炸類刺激性強的食物。海鮮、鴨肉、芒果等容易引發過敏,加重病情的食材也少碰為佳。不熬夜,睡眠充足能有助調理體質,增強抵抗力。病患如能做好飲食及作息管理,搭配中醫調理,根治濕疹就指日可待,不再遙遙無期。

from 中時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