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都說是「好」朋友,但來的時候,卻常讓女生痛苦不堪,這使坊間許多四物飲、玫瑰四物飲等商品暢銷熱賣。每個女生或多或少都曾有過經痛不愉快的經驗,只不過經痛時間點不太相同。並非每個女生都適合飲用四物湯。中醫師表示,門診中常有「喝錯、補錯」的女性患者,月事來時滴滴答答,經痛更是加劇。

  中醫師簡瑋玟指出,一般而言,行經初期,出血量較少,經血下不來,而產生腹痛的女性,大多多與情緒及壓力有關。工作忙碌,生活壓力沈重,長期下來,造成女性荷爾蒙分泌不協調、經前乳房容易腫脹、脾氣容易暴躁缺乏耐性。這類經痛患者,中診斷屬於肝鬱氣滯、血瘀型體質,也就是俗話說的荷爾蒙分泌情況不平衡,血液循環欠佳。

  肝屬木,如果樹木枝葉生長時糾結在一起,不能向外疏長,當然情緒就會受到影響。中醫在治療上,會建議使用加味逍遙散,與活血化瘀的中藥來疏通經絡,在非經期的這段時間,服用中藥來改善與調理體質,使荷爾蒙分泌恢復正常,身體經調理後,體質轉變達到陰陽氣血平衡,當月經來臨時,腹痛改善,平時無形的壓力與急躁易怒的脾氣也就緩解了。

  至於行經至二、三天後,月經量多且順暢,但卻產生痛經者,症狀常為月經來之前,就開始頭痛,等月經來了,經常拉肚子及腰痠、下肢痠軟。最痛苦的是,月經血塊多且沒完沒了,滴滴答答,甚至有些女性經期超過兩個星期。平時這類美女白天工作疲勞倦怠,到了晚上反而睡眠不安穩又多夢、心悸胸悶,臉色氣色都不好。這類經痛患者,中醫診斷屬於氣血兩虛、脾腎皆虛,中醫治療就要用補脾腎、氣血的藥來補充營養。

  有人以為經痛,就應該服用四物湯、生化湯、十全大補湯,但中醫師簡瑋玟警告,「有些病不適合服用這些補品,服用的時間也要講究,否則,愈吃愈痛。」因此提醒女性朋友,如有經痛問題,務必先接受專業中醫師的診治,才能對症下藥,有效改善經痛的症狀。

from 中時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