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溫度忽高忽低,癢得抓不停的蕁麻疹患者大增,有小朋友上課一直抓癢,被老師誤會頑皮、注意力不集中,皮膚科醫師表示,預防這種內因性蕁麻疹發生,最好就是隨溫度變化而加衣或脫衣。

 

南投草屯鎮佑民醫院皮膚科醫師許修誠表示,近來因皮膚癢而求診的患者銳增,約佔門診人數的4成,這類病患幾乎都是屬於「內因性」(或稱「物理性」)蕁麻疹的患者,即非接觸某些昆蟲或吃某些食物引起,而是因季節變化,氣溫忽高忽低,皮膚對外界環境適應不良而產生的蕁麻疹。

 

這種因溫度變化而發作的蕁麻疹,病程大約兩週,若超過6週就變成慢性蕁麻疹。由於奇癢無比,患者大多是日夜都在抓癢,有的癢到夜裡難以入眠,老人家因皮薄,有的抓到嘴巴腫起來、四肢破皮、流血。

 

也有小朋友上課一直抓癢,坐也坐不住,更無法專心聽課,有人因此被老師誤會是頑皮好動,要他罰站;也有小朋友被罰站後,因為緊張身體就更癢,抓得更厲害。

 

許修誠也說,通常治療可內服、外擦雙管齊下,即口服抗組織胺藥物,再加上擦弱效類固醇或痱子膏,療程約需要2到3週。有這類體質的民眾,預防其發作最好的方法,就是要隨著溫度變化,隨時添衣或脫衣。

 

如果真的很癢,要降低癢的感覺,可嘗試在患部冰敷,此外,洗澡水的溫度不要太高,否則太熱的水,洗時感覺很舒服,洗後會更癢。

 

from 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