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許多人因為在午餐後的課堂上或是開會時,抵擋不了睡意而感到困擾。在學會中,一到下午也常常就能看見打瞌睡的人。讓我自吹自擂一下,我不論在多無聊的會議中,都沒有過睡著的經驗。也有很多醫生問我:「要怎麼做才能夠不睡著呢?」

 

為什麼我能夠在下午的會議中不打瞌睡呢?其實是因為我採取了不會讓人想睡的午餐進食方式。

 

餐後會遭睡魔侵襲,是因為副交感神經上升。一進食,腸胃就會蠕動,任誰的副交感神經都會提升。只要用一點小技巧控制副交感神經的上升方式,就能抑制餐後的睡意。

 

讓人在用餐後不會想睡的進食方法有兩個重點。一個是「餐前喝三○○~五○○cc左右的水」,另一個則是「吃八分飽,並且盡量花時間慢慢地吃」。

 

一進食,副交感神經就會上升。不過,副交感神經的上升發生在用餐後,用餐時,實際上上升的是交感神經。證據就是,應該沒有人在用餐的時候想睡的吧。用餐的時候包含了咀嚼的這個行為,身體的活動會較為提升,對身體來說就如同在運動的時候一樣,交感神經會升高。而我們之所以會感覺到睡意,是因為在用餐後稍過片刻,消化器官開始動作的原因。

 

飲食會讓交感神經一口氣提高,但是在餐後,因為消化器官開始動作,身體會一口氣「急速切換」為副交感神經優勢的狀態。實際上,這個急速的切換正是飯後睡意的原因所在。

 

也就是說,防止自律神經的急速切換,就能防止昏昏欲睡。而方法就是前述的兩個重點。兩者都是在用餐的初步階段,也就是交感神經呈現優勢的階段,便提升副交感神經的方法。用餐前飲水會誘發胃結腸反射,腸道開始活動,副交感神經便提升。藉由細嚼慢嚥,副交感神經在用餐期間也會提升。身體之所以在用餐後,會一口氣急速切換成副交感神經優勢的狀態,是對於用餐導致交感神經急速升高的反彈。所以只要慢慢地吃,就能夠抑制交感神經的急遽上升,同時也能提升副交感神經的作用。

 

另外,午餐之所以要控制在八分飽,是為了預防吃得太飽,造成大量的血液耗費在消化吸收上,導致腦部血液流動的不足。如果午餐吃得太多,腦袋會昏昏沉沉,之後便無法專心工作,我想應該不少人有過這樣的經驗吧,而腦部的血液流動不足就是原因所在。因此,即使不必參加無聊的會議,為了讓你能夠愉快地進行下午的工作,午餐控制在七、八分飽的程度是最理想的。

 

另外,所謂飲食,並不是吃得愈多,營養就愈能吸收。吸收能力,決定於腸道狀態而非飲食的量。只要腸內環境健康,即使飲食量少,都能夠充分吸收到下午的活動所必需的養分。

 

吃得快和吃得過量,是瞌睡的源頭。想要腦袋靈活運轉,就要謹記慢慢地吃下八分飽的量。

 

from 康健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