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主婦注意!桃園縣的壢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張永茂說,皮膚碰觸檸檬汁液後務必清洗乾淨,以免曬到太陽,皮膚出現檸檬光反應,產生大水泡,臨床上有遇到體質過敏者,水泡大如雞蛋,分切檸檬要特別小心。

 

今年三月份,網路瘋狂轉載隱翅蟲出沒在桃園縣中壢市中原大學一帶的各級學校校園草皮,被叮咬者皮膚會出現大量的水泡。由於照片太過噁心,家長都不敢帶著小孩再去校園散步,市長魯明哲一度還在臉書上澄清這是未經證實的事情,請市民不要恐慌。

 

當時壢新醫院就研判網路照片太誇張,推測網友應是拿燒燙傷的照片來頂替,經過三個月來反覆查證、比對,張永茂證實這是檸檬光反應。

 

張永茂說,皮膚碰觸檸檬汁液,即使沒有洗乾淨,只要沒照射到太陽都不會有事,但若經過太陽光中的紫外線照射後就會產生化學變化,大部分的人皮膚會有紅腫反應,痛、癢難耐,有的會變黑,嚴重過敏體質者,皮膚才會出現大如雞蛋的水泡。

 

他說,症狀輕微者不需理會就會自然痊癒,嚴重者可以口服類固醇、抗組織胺,至於皮膚發黑部分,兩、三個月後都會自動褪色,不必太過擔心。

 

張永茂說,柑橘類的水果都有可能引發檸檬光反應,會流出白色汁液的芋頭也要留意,接觸後最好用肥皂洗手,指縫也要特別洗乾淨,以免指縫內側的皮膚變黑。

 

from 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