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自己皮膚緊實,有些民眾常吃豬皮、豬腳、雞腳凍等含有豐富膠質的食物,沒想到,還沒變年輕,就成了胖哥胖妹。肝膽腸胃科醫師蕭敦仁提醒,吃什麼補什麼,不見得正確;吃太多豬腳,卻一定讓人變胖。

 

蕭敦仁表示,門診經常收治體重過重、肥胖等患者,幾乎每個人都是攝取過多高熱量食物,其中就有人誤以為常吃豬腳、豬皮、雞腳凍等含有豐富膠質食物,就能保持皮膚緊實及彈性,因此每天享用。

 

蕭敦仁說,長期食用這些食物,確實可以達到皮膚緊實,但主要原因卻不是體內增加膠原蛋白,而是體脂肪增加,整個人變胖了,如同是一顆灌飽氣的氣球,看起來,皮膚當然緊緻許多,但這只是假象。

 

他舉一名孕婦為例,身高160公分,懷孕前體重50公斤,生完小孩體重62公斤。產後為了增加泌乳量,並讓自己皮膚恢復彈性,她每天吃一碗豬腳,坐完月子,體重變成68公斤,比剛生完小孩增加6公斤。在醫師、營養師指導下,體重逐漸降下來,但皮膚卻顯得有些鬆垮。

 

蕭敦仁強調,適量補充雞腳、豬腳、豬頭皮等富含膠質的食物,確實對人體具有好處,經人體消化吸收後,部分膠原蛋白可以刺激膠原細胞,讓人體自行產生合成膠原蛋白。不過,這類食物熱量相當高,如果經常攝取,體重勢必增加。

 

皮膚科醫師廖苑利則建議,民眾在面對豐富膠質食物,仍可擇量享用,藉此提供人體合成膠原蛋白的原料。先不管腸道吸收比率,以及皮膚酵素合成多寡,即使無法讓肌膚重返年輕,保持彈性,但這些膠原蛋白原料會跑至關節腔,維護中老人膝關節功能。

 

from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