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東北季風逐漸減弱,溫暖的南風從赤道吹來,炎熱的夏天即將來到,從上個鋒面結束之後,每天的氣象報告都提醒民眾要注意強烈的紫外線,出門一定要做好防曬措施,以免毒辣的紫外線傷了肌膚。

  在一般人的防曬觀念中,最常使用的就是出門前塗抹防曬乳液,這也是最簡便的方法,但是現在有研究指出,防曬霜、指甲油、和化妝水中的常見成分苯甲酮,其實與女性的「子宮內膜異位症」有關係,研究成果發表在《環境科學與技術》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當中。

  紐約州衛生部門的沃茲沃斯中心Kurunthachalam Kannan博士表示,他們測量超過600位女性尿液中,5種苯甲酮化學物質濃度,來評估罹患子宮內膜異位症的風險。結果發現,只有一種二苯甲酮(苯甲-1的化學物質),明顯與婦女罹患「子宮內膜異位症」的風險相關。由於尿液中二苯甲酮-1含量最高的女性,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機率比含量最低的女性,罹患風險增加了65%,兩者的相關性非常高。

  苯甲酮,通常被使用於多種產品當中,可以用來對抗紫外線;而少量的苯甲酮被放入指甲油裡,有助於讓指甲油穩定存在清澈容器中;較高濃度的苯甲酮,則是能對抗紫外線,作為強力的防曬霜成分。

  因為苯甲酮相當容易被人體的皮膚吸收,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的研究顯示,97%的人在驗尿時,都有測到苯甲酮。因此提醒民眾,若是不想提高子宮內膜異位症的風險,可以用其他方式來防曬,例如外出前穿上抗紫外線外套遮住露出部位,或是戴上帽子、太陽眼鏡等遮蔽,甚至是撐洋傘......等,都可以達到防曬效果。


 

from 中時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