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魚類具豐富營養價值

 

魚類的蛋白質含量約 15 ~ 24 %,所以魚肉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而且這些蛋白質吸收率很高,約有 87 ~ 98 %都會被人體吸收魚類的脂肪含量比畜肉少很多,而且魚類含有很特別的ω -3 系列脂肪酸,例如 EPA ( Ecosapenoic acid ,二十碳五烯酸)及 DHA ( Decosahexanoid acid ,二十二碳六烯酸)。

DHA

魚類所含的 DHA ,它們在人體內主要是存在腦部、視網膜和神經中。一般海產食物多含有 DHA ,但深海的魚類如:鮭魚、鯖魚、沙丁魚、秋刀魚、土魠魚富含最多,尤其是在魚眼球附近的脂肪組織。

魚為極佳蛋白質來源


魚類的蛋白質含有人體所需之九種必需胺基酸,這些蛋白質到我們身體後,約有 87-98% 皆可被我們人體所利用,所以魚是「一級棒」的蛋白質來源喔!

魚類之蛋白質易於消化吸收,含有極低的結締組織(只佔蛋白質總量 3-5% ),且魚類肌肉蛋白質的肌纖維構造較短,所以顯得較嫩滑爽口而容易消化。

魚則是進補的好水產食品,秋季是體弱者進補的好時機。不只味道鮮美,而且營養價值極高。其蛋白質含量為豬肉的 2 倍,且屬於優質蛋白,人體吸收率高。

 

魚油的好處

 

再說到魚油:魚類所含的脂肪量少,所含的卡路里就較少;其所含相當量的高度不飽和脂肪酸,以 EPA 、 DHA 含量最多。 此外,魚油的 EPA 、 DHA 是比陸生動物的肉,為更好的食物。

研究指出攝取魚油最好的來源是由天然食物中攝取,而不建議由魚油的膠囊取得,常見的食材就富含魚油之 DHA 與 EPA 的魚類,根本不須要額外之花費 .... 簡單來說,只要是魚鱗閃閃發光,背部為青色的魚,都含有大量 DHA 含量,富含之依序以 秋刀魚、烏魚、石斑魚、鮭魚、鰹魚、鮪魚、土托、肉鯽、白鯧魚 金線魚 等深海魚類,尤其是魚的眼睛窩富含 DHA ,以及在台灣可易護取寒冷的烏魚季、東港黑鮪魚季及人工養殖的鰻魚,這些都是魚油來源最好的食材。

至於其它動物性食物或牛奶中含 DHA 是很微量。每天飲食可藉由多攝取上述的魚類量但須適量,一天建議攝取至少 2 -3 兩 魚肉與黃豆製品為蛋白質來源,並搭配 3-4 碟的青菜,米飯可採未精緻的五穀米或燕麥等食材。   

魚的其他營養素  

 

此外,魚油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A 及 D ,特別是魚的肝臟含量最多。魚類也含有水溶性的維生素 B6 、 B12 、菸鹼酸及生物素。魚類還含有礦物質,最值得一提的是丁香魚或沙丁魚等,若帶骨一起吃,是很好的鈣質來源;海水魚則含有豐富的碘;其他如磷、銅、鎂、鉀、鐵等,也都可以在吃魚時攝取到。
魚中脂肪含量比畜肉來說低了許多,其中所含的 W-3 系列脂肪酸,以二十碳五烯酸( EPA )及二十二碳六烯酸( DHA )含量最豐;此外,魚油中含有極豐富的脂溶性維生素 A 和維生素 D ,特別是魚的肝臟部分含量尤多,鮭魚、沙魚與青魚中含有高量的維生素 D 。

魚類亦含有適量的四種水溶性維生素 B 群:維生素 B6 、 B12 、生物素( biotin )及菸鹼酸。還有,魚類亦為礦物質極佳的來源,其中以磷、銅、碘、納、
鉀、鎂、鐵、氟較為多。海水魚含碘豐富,是碘可靠的來源;而體積小且經濟的魚類,如香魚及沙丁魚,若整條進食,則是極佳的鈣來源。
魚肉中的維生素 D 鈣、磷,魚中富含豐富的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維生素 D 等和一定量的鈣、磷、鐵等礦物質。魚肉中脂肪含量雖低。

體內重要的脂肪酸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來自穀物和動物肉類的 Omega-6 ﹔另一類是來自魚類的 Omega-3 。

 

吃魚學問 不同部位有不同營養

1 、魚肉、魚腦
魚肉中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易消化吸收;脂肪含量低,供熱能低;還含有鈣、磷、鉀、碘、鋅、硒等無機鹽,以及維生素 A 、維生素 D 及 B 族維生素等。魚的肌肉有暗色肉和白色肉之分,暗色肉含有較多的脂質、糖原、維生素等,味道較腥,一般活動性強的金槍魚、鰹魚、沙丁魚等暗色肉較多;銀鱈魚、大黃魚、比目魚等則白色肉較多,腥味較輕。

魚腦中富含俗稱“腦黃金”的多不飽和脂肪酸 DHA ,還有磷脂類物質。但魚腦膽固醇含量較高,應控制食量。

2 、魚鰾(魚肚)
魚鰾中含有生物大分子膠原蛋白質。食用魚肚在 1600 多年前的《齊民要術》中就有記載,稱其與燕窩、魚翅齊名,素有海洋人參之譽,是理想的高蛋白低脂肪食品。海水魚的魚鰾壁較厚,通常制成幹品,稱為魚肚。魚肚制成的菜肴口感滑潤、細膩,有濃厚感。

魚肚在食用前,必須提前泡發,其方法有油發和水法兩種。質厚的魚肚兩種發法皆可,質薄的魚肚油發較好。油要保持低溫,當魚肚炸到手一折就斷,斷面如海綿狀時,就可撈出。倒入開水,使其浸發回軟、擠去水分,根據需要切成不同形狀,再用溫水漂去油質、洗凈後即可做菜。

3 、魚鱗、魚眼、魚唇

魚鱗含膽鹼,它還含有多種不飽和脂肪酸,可做成魚鱗凍食用。此外,陳舜勝表示,鰣魚和鰳魚的魚鱗中含有一定脂質和鮮味成分,烹飪時也可不去鱗,直接蒸制,食用時吮一下汁,可攝取一點從中溶出的膠原蛋白。帶魚魚鱗中含有可抗癌的 6 —硫代鳥嘌呤,價值較高,吃時不必刮。

魚唇多以鱘魚、鯊魚、鰩魚上唇部的皮及連帶組織幹制而成,主要成分也是膠原蛋白。它也屬海味八珍之一,但其實沒多少營養。魚眼中維生素 B1 和 DHA 的含量略高,但由于魚眼畢竟量小,營養價值不大。此外還有魚尾和魚骨,魚尾就是魚尾部的一段魚肉,營養和魚身的肉差不多;魚骨確實有補鈣的效果,但是一般人們吃的很少,鯊魚的魚骨則可以做成魚骨粉。

 

簡述魚的營養成分

 

1. 蛋白質魚類的 PER 值( PER=3.6 )僅次於蛋( PER=4 ) .
2. 魚肉含有豐富的 EPA / DHA 是可減緩發炎反應 .
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以 N-3 和 N-6 最重要,但須維持一定比率, N-3 以 DHA 、 EPA為主。
4. 魚的熱量通常比肉類低 , 其他海鮮如有殼的蝦、貝類;頭足類的花枝、軟絲 … ,也是低熱量,高蛋白的食物。  
5. 魚肉由獨特的脂肪酸組成,不飽和脂肪酸。海鮮的飽和脂肪酸含量極低 。

 

海鮮 : 清爽又健康的選擇

 

炎炎夏日是適合享受清爽不油膩的食物,海鮮是很好的選擇。一般魚肉的肉質細膩,口感綿密,蛋白質的營養價值亦比其他肉類為高,海鮮提供高品質的蛋白質,亦包含其他營養成分,如 Omega-3 (w-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 如 EPA 、 DHA) 、維生素 (A 、 B 群、 D 、 E) 、礦物質 ( 鈉、鉀、鈣、磷、鐵、鋅、硒 ) 。

海鮮食材中,魚類鯖魚、沙丁魚、秋刀魚、鰻魚、鱔魚、鮭魚 ),含有豐富 EPA 與 DHA 。許多海鮮食品, 秋刀魚、旗魚、鮪魚 ,因含鉀。

海鮮食材中以 鰻魚、蛤、蜆, 含有豐富的鐵質。有些海鮮食品,例如 蝦米、魚乾、蜆 ,有豐富的鈣質,像 秋刀魚、沙丁魚 有豐富的維生素 D

有些海鮮食品因含膽固醇較高,例如 魚卵、干貝、墨魚、章魚、蝦、蜆 ,應注意避免攝取過多。只要選擇新鮮的海鮮與適量的攝取,定能「享受美食、吃的健康、活的快樂」。

魚類蛋白質豐富,脂肪較多的 鮭魚 Omega-3 脂肪酸的含量,在所有食物中最高。食用兩次魚或海鮮,吃時最好不要用油炸,以免增加卡路里和反式脂肪酸。

 

食物中 DHA 的含量

單位 : 亳克 / 每百克食物可食量

魚勿仔魚 169 白帶魚 228

 

白鯧魚

556

肉魚

869

土魠

937

鮭魚

1407

秋刀魚

2901

小捲

128

花枝

101

明蝦

29

鱈魚

145

黑鯧

71

鮪魚生魚片

29

草魚

165

虱目魚

171

白北魚

347

金線魚

495

紅鐏

745

海鱸

893

吳郭魚

37

海鱺魚

135

鯉魚

154

紅目鰱

391

紅甘魚

1004

烏魚子

2021

劍蝦

36

紅蟳

347

鰹魚

1204

石斑魚

1929

烏魚

109

牡蠣

170

班節蝦

29

草蝦

105

 

 

from 魚的達人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