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育成長中的小孩,最困擾父母的問題之一,就是孩子體質不好,抵抗力差。西醫強調只要把握「多運動、營養均衡、睡眠充足」這三項原則,就能增強抵抗力;而中醫所謂的調體質,到底怎麼做,才能讓小孩擁有好體質?

 

「中醫主張『平衡觀』,身體狀態一旦達到平衡,生理功能就可以充分發揮,」擁有中西醫雙執照的黃秋勇醫師開門見山提醒,小孩出現反覆感冒,或者一生病就變得很嚴重,甚至高燒住院,顯示身體的免疫系統與協調機能有問題,體質有偏差(過熱或過寒);另外,如果患有先天性疾病,也可以藉由中醫調節,提升免疫能力與生活品質。

 

中醫也強調好的體質包括運動、營養、早睡。差別在於,西醫的營養指的是蛋白質、維生素等,中醫強調的是食物的寒性、熱性與某些食物的特殊性,必須根據小孩的個別狀況找出相對應的食物。譬如,西醫並未特別禁止患有過敏氣喘的小孩不能吃涼性食物、冰品或冷飲,但在中醫則是禁忌,不管任何體質都不適宜吃冰冷食物,熱性體質更要對辛辣油炸食物忌口。

 

台灣小孩體質大多偏熱,不適用三伏貼

過敏性體質向來在中醫兒科診治佔了大宗,很多父母以為小孩容易感冒是因為身體虛寒,拚命給小孩吃補品、找祕方,「但過敏性體質並不等於身體虛寒,」任教於中國醫藥大學的黃秋勇明確表示,中醫認為小兒是「純陽」體質,台灣民間也有「小兒肚裡三把火」的俗諺,他根據多年臨床經驗指出,台灣的小孩體質大多偏熱,約佔了70~80%,並不適合進補。

熱性體質有一些基本的辨識特徵,譬如怕熱、易煩躁、喜歡喝冰水、睡覺不喜歡蓋被子、嘴唇外觀偏紅、舌頭紅。但許多大人不諳就裡,用錯方法,給孩子吃了一大堆補藥,結果愈補愈糟。他碰過很多父母,求遍中西醫,試過各種方法,小孩的體質還是沒有調養好。

最常見的例子之一,很多父母聽說「三伏貼」對治療過敏氣喘兒很有效,花了不少錢,卻沒有好轉。黃秋勇持平表示,三伏貼適合體質虛寒的小孩,熱性體質並不適合,可以用其他方法來幫忙調理。否則一旦「貼」錯了,容易出現頭痛、心煩、口乾舌躁的副作用,「我們醫生最害怕的是,人云亦云、口耳相傳,看了廣告就去行動的父母,」他憂心指出。

他的門診曾遇到一些過敏性鼻炎的小孩,本來已調養得差不多了,結果父母聽信「廣告名嘴」說的天花亂墜,擅自作主買了一堆補品,反而讓小孩發作得更厲害,「每天都會遇到這種事,」他搖頭無奈說道,千萬不要以為吃中藥補品不會有害處,照樣會吃出層出不窮的問題。

小孩即使是寒性體質,黃秋勇建議大人不要急著給小孩進補或吃藥,只要在日常飲食做到「清淡均衡、不偏食」就已具有保養效果。

 

父母不該揠苗助長

青春期的小孩有些長不高,也常被父母帶去「轉骨」,但身材高矮跟父母的基因遺傳有關,「要遵循自然法則,而不是人工化的揠苗助長,」黃秋勇坦言,中醫能做的是幫助調整小孩的體質狀態與氣血循環,而不是讓矮小的兒童一夕之間搖身變成林書豪的身高,很少會有戲劇化的奇蹟發生。

兒科醫師曾一再提醒,小孩看病一定要看兒科,中醫也不例外,看病要找精通兒童的專科中醫,因為兒童不是大人的縮小版,也不是把大人的藥分一半給小孩吃,必須具有豐富臨床經驗的兒科中醫才能對症下藥。

 總體而言,小孩調體質注重防患未然,提高抵抗力、降低發病機率,即使生病,復原的速度也比較快。黃秋勇提出「兒童健康五害」:晚睡、不適當吃補品、飲食不忌口(吃香喝辣、冰品、油炸物)、長時間看電視或打電腦、課業壓力大,都會危害體質,「最重要的原則不外乎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中西醫皆然,」他誠懇呼籲。
 

from 康健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