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甲狀腺是位於頸部前下方,人類發音之咽喉部位也就是在氣管之上方,甲狀腺有兩葉、左右兩葉以峽部連接起來,每一葉大約是4公分長和1至2公分寬甲狀腺“Thyroid”這個字是由希臘文而來,它的意思是盾(shield)。

甲狀腺腫瘤是相當常見的疾病,約佔所有頸部腫瘤的一半,大部份的甲狀腺疾病以甲狀腺腫大來表現,大致上可區分成瀰漫性和結節性腫大,瀰漫性甲狀腺腫的疾病大多為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低下,結節性甲狀腺腫可能的疾病有囊瘤、良性腫瘤或惡性腫瘤。大部份的結節性甲狀腺腫瘤甲狀腺功能是正常的,許多病人以為抽血檢驗甲狀腺功能正常便代表沒有甲狀腺疾病,這樣的觀念是錯誤的,即使是惡性腫瘤甲狀腺功能也是正常的。


甲狀腺癌之臨床表徵與治療

甲狀腺腫瘤分良、惡性二種。良性腫瘤可分為甲狀腺腺瘤和囊腫。惡性腫瘤95%以上為原發性甲狀腺癌,極少數可有惡性淋巴瘤及轉移瘤。甲狀腺癌有60%為乳頭狀癌,多發生於年青人,女性多於男性,惡性程度低,生長緩慢,主要為淋巴結轉移,手術治療後,生存期長愈後佳。應早期發現早期手術。另有15%為未分化癌,多發生於年齡較老病人。惡性程度高,早期即可發生淋巴和血運轉移。


˙臨床之表徵與檢查:

徵狀表現
一般早期病人無甚徵狀,腫塊大可有氣管及食道之壓迫癥狀,如呼吸不暢,吞咽困難。如果侵犯喉返神經可有聲音嘶啞。早期均在一側甲狀腺發現一腫塊,活動可隨吞咽上下運動。早期的癌在臨床上很難與良性腫瘤區別,繼而發展出現頸淋巴結腫大轉移;並可出現壓迫症狀,甚而出現遠處轉移可至骨、肺、腦等處。

甲狀腺癌合併症多因癌細胞轉移而起,最常見癌細胞侵入氣管,引起呼吸道阻塞或咳血等症狀;其他如轉移至長骨引起骨折,轉移至脊椎骨使神經受壓迫引起下肢麻痺,或轉移至頭骨使另一側手腳發生麻痺現象等,不過,這些骨骼轉移所引起的合併症發生率較低。
甲狀腺癌亦可能轉移至肺臟,早期通常不會有明顯症狀,末期時則會引起呼吸衰竭。如癌細胞轉移至肝臟,引起肝衰竭,病人在短期內即面臨死亡。


˙診斷依據
頸前甲狀腺部位出現無疼性腫塊,無甲狀腺功能改變,可隨吞咽上下活動,都以腫瘤性生長為主。若是質硬有彈性則可能為囊腫。甲狀腺有腫塊同側頸淋巴結腫大,應警惕為甲狀腺癌。甲狀腺有腫塊,伴有發聲嘶啞或其他壓迫症狀也應警惕為甲狀腺癌。

對醫生而言,診斷病人是否罹患甲狀腺結節並不困難,但要正確作鑑別診斷,則需要豐富的臨床經驗。一般而言,乳突癌結節較硬,活動性差,表面不均勻且可能產生頸部淋巴腺腫大或聲音嘶啞的症狀。未分化癌的皮膚表面會發紅,且短期內即會迅速增大。濾泡癌和髓質癌則較無明顯特徵,但摸起來皆比良性結節硬些。急性或亞急性甲狀腺炎、出血性囊腫會有局部明顯壓痛,前兩者常會伴隨發燒。

在生化檢查方面,除功能自主性甲狀腺結節、初期亞急性甲狀腺炎及晚期的慢性甲狀腺炎等,會有甲狀腺功能亢進的症狀外,對其他原因的甲狀腺結節,甲狀腺功能檢查並無診斷價值。

至於腫瘤血清標誌,臨床上常用於診斷的兩種:其一為降鈣激素,可早期診斷甲狀腺髓質癌造成的甲狀腺結節,尤其可早期診斷出家族性髓質癌,達到早期治療的目的。另外,甲狀腺球蛋白對於分化良好的甲狀癌,術後接受放射碘治療的追蹤檢查,判斷癌症有無復發的助益很大。

其他常用於甲狀腺結節的診斷方法包括甲狀腺掃描、超音波檢查、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等。目前,醫界最常使用細針吸引細胞學檢查,僅需十五分鐘即可診斷癌症類別,而且痛苦較少,是一種簡易、快速、直接且經濟的檢查法。細針吸引細胞學檢查,係採用空針刺進腫瘤內,抽出一點細胞,作成抹片,實施劉氏染色,在顯微鏡下觀察其形態,便可診斷。

正確找出甲狀腺結節的病因後,醫師即可根據病因進行治療,讓病人在有效的治療下儘快痊癒。如果是囊腫,可用細針抽出;亞急性甲狀腺炎大多會自行痊癒,只要給予症狀治療即可;急性化膿性甲狀腺炎須以抗生素治療;其他原因引起的甲狀腺結節,可用甲狀腺素治療,如結節消失或變小,可續用甲狀腺素治療,如結節不變或有增大趨勢,則須以手術治療。功能自主性甲狀腺結節或腫瘤,則需以手術治療。但無論是因何種原因接受結節手術後,均必須接受病理切片檢查以排除潛藏惡性組織的可能性。


˙治療原則
ㄧ般而言,惡性甲狀腺癌(不包括未分化和淋巴癌)均須即時手術治療。甲狀腺手術常見的併發症有喉返神經麻痺、低血鈣症及術後血腫。喉返神經麻痺是最常見且為非常嚴重的併發症,若發生兩側喉返神經麻痺時,大多數的病人無法自然呼吸而須要氣管切開以防止窒息。若為單側喉返神經麻痺時,經常造成聲音嗄啞及液態食物吸入氣管等問題,不僅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甚至影響工作與生計。

低血鈣症好發於全甲狀腺切除術或再次手術的病人,主要原因是副甲狀腺功能失常所致。人體有4顆如紅豆大小的副甲狀腺位於甲狀腺的後方,其功能在調節血鈣濃度,術後血鈣濃度過低時手指及嘴唇周圍會有麻麻的感覺,嚴重時手腳會抽筋。發生的原因是當供應甲狀腺的血管被綁掉時,供應副甲狀腺的血管也經常受影響而導致副甲狀腺功能失常,此時應把失去血液供應的副甲狀腺剁成碎片種植於附近的肌肉裏,經過數個星期後,大多數的副甲狀腺都可恢復正常功能。

術後血腫雖少見但會危及生命,常發生於術後24小時內,術中確實止血、術後及早發現立刻處理是唯一的方法。


˙結論
就整體而言,因甲狀腺腫大式結節是常見之疾病。如何在此些病人,找出惡性之腫瘤,且及早治療,以免造成遠端轉移,仍是醫學界須重視的。故而在平時對甲狀腺單發腫瘤應予以重視,尤對小兒、青少年及男性病人。發現有甲狀腺腫瘤,不少是惡性的。不宜多觀察,用藥物治療的同時,應及時手術,以取得最好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