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地區甲狀腺癌是常見癌症之一,而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甲狀腺癌病人,第一個臨床症狀是甲狀腺結節。根據統計,國內約有百分之四的人口患有甲狀腺結節,但多屬於良性;惡性結節之發現,有賴於醫師正確的診斷。由於大部分的甲狀腺癌生長緩慢,對生命威脅較小,屬於一種較良性的癌症,即使經診斷為惡性腫瘤,病人若能儘早發現與治療,預後往往不錯。

病因

一般而言,當甲狀腺表面長出塊狀突起,臨床上可由頸部觸診摸到突起時,就稱為甲狀腺結節。引起甲狀腺結節的較常見原因包括結節性甲狀腺腫、良性甲狀腺瘤、甲狀腺囊腫、慢性甲狀腺炎、亞急性甲狀腺炎、功能自主性甲狀腺結節腺瘤、分化性良好的甲狀腺癌。較罕見的原因,則包括急性化膿性甲狀腺炎、淋巴瘤、髓質瘤、分化不良甲狀腺癌、轉移性癌、先天性甲狀腺發育缺陷或僅有單葉甲狀腺等。

至於甲狀腺癌確實的病因則尚不清楚,醫界猜測部分可能與年輕時曾接受頸部電療有關,例如兒童或青少年時期曾接受頭頸部X光治療頭癬、扁桃腺腫、青春痘、胸腺腫大者,十至四十年後,罹患良性或惡性甲狀腺結節的機會較大。此外,地方性缺碘、先天性甲狀腺發育缺陷等,也是導致甲狀腺結節的原因,這些易發生地方性甲狀腺腫的居民,日後發生甲狀腺癌的機率也可能較一般人高。但此項說法較有爭論。

症狀

初期的甲狀腺結節並無自覺症狀,直到腫瘤達到一定大小時,病人自己可以摸到結節,在就醫檢查後才發現罹病。少數較大的甲狀腺結節會出現壓迫症狀,如前頸壓迫感或氣管壓迫症狀。如果是囊腫,尤其是出血性囊腫,結節常會突然發生並快速增大,通常會伴隨局部疼痛。

如果是癌症引起的結節,觸感較硬,並易和周圍組織黏連,活動性也較差,同時容易出現頸部淋巴腺腫大的症狀,極易判別。當結節愈長愈大時,會直接壓迫氣管,使呼吸困難;嚴重時,惡性結節中的癌細胞也可能穿過甲狀腺被膜,侵進氣管內,造成呼吸道不通暢,出現呼吸困難、喘鳴聲等症狀,部分甲狀腺癌即因氣管受嚴重壓迫,導致呼吸困難而死亡。

合併症

甲狀腺癌合併症多因癌細胞轉移而起,最常見癌細胞侵進氣管,引起呼吸道阻塞或咳血等症狀;其他如轉移至長骨引起骨折,轉移至脊椎骨使神經受壓迫引起下肢麻痺,或轉移至頭骨使另一側手腳發生麻痺現象等,不過,這些骨骼轉移所引起的合併症發生率較低。

甲狀腺癌亦可能轉移至肺臟,早期通常不會有明顯症狀,末期時則會引起呼吸衰竭。如癌細胞轉移至肝臟,引起肝衰竭,病人在短期內即面臨死亡。

處置

對醫生而言,診斷病人是否罹患甲狀腺結節並不困難,但要正確作鑑別診斷,則需要豐富的臨床經驗,經驗豐富的醫師通常經由觸診便可判斷結節是否為癌症。一般而言,乳突癌結節較硬,活動性差,表面不均勻且可能產生頸部淋巴腺腫大或聲音嘶啞的症狀。未分化癌的皮膚表面會發紅,且短期內即會迅速增大,濾泡癌和髓質癌則較無明顯特徵,但摸起來皆比良性結節硬些。急性或亞急性甲狀腺炎、出血性囊腫會有局部明顯壓痛,前兩者常會伴隨發燒。

在生化檢查方面,除功能自主性甲狀腺結節、初期亞急性甲狀腺炎及晚期的慢性甲狀腺炎等,會有甲狀腺功能亢進的症狀外,對其他原因的甲狀腺結節,甲狀腺功能檢查並無診斷價值。

甲狀腺自體抗體檢查僅對慢性甲狀腺炎的診斷有助益。

至於腫瘤血清標誌,臨床上常用於診斷的兩種:其一為降鈣激素,可早期診斷甲狀腺髓質癌造成的甲狀腺結節,尤其可早期診斷出家族性髓質癌,達到早期治療的目的。另外,甲狀腺球蛋白對於分化良好的甲狀癌,術後接受放射碘治療的追蹤檢查,判斷癌症有無復發的助益很大。

其他常用於甲狀腺結節的診斷方法包括甲狀腺掃描、超音波檢查、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等。目前,醫界最常使用細針吸引細胞學檢查,僅需十五分鐘即可診斷癌症類別,而且痛苦較少,是一種簡易、快速、直接且經濟的檢查法。細針吸引細胞學檢查,係採用空針刺進腫瘤內,抽出一點細胞,作成抹片,實施劉氏染色,在顯微鏡下觀察其形態,便可診斷。乳突癌的主要特徵是癌細胞組合呈乳頭般突起,及有單層惡性細胞片,正確診斷率達百分之九十三;髓質癌的癌細胞形狀呈多樣性,有鈁錐形、圓形等;未分化癌的癌細胞很大,或呈細長鈁錐形、圓形等;診斷率都很高。比較難診斷的是濾泡癌,如癌細胞分化良好,顯微鏡下很難察覺異常,不易診斷,醫師懷疑時,會建議病患另以粗針生檢法作切片檢查,或直接開刀取出組織化驗。

部分乳突癌病人因結節呈囊狀退化,以細針穿刺不易抽到細胞癌,若有存疑,可在超音波導引下實施穿刺,較不易發生誤診。此外抽血測試抑鈣素也可以幫助診斷髓質癌。

正確找出甲狀腺結節的病因後,醫師即可根據病因進行治療,讓病人在有效的治療下儘快痊癒。如果是囊腫,可用細針抽出;亞急性甲狀腺炎大多會自行痊癒,只要給予症狀治療即可;急性化膿性甲狀腺炎須以抗生素治療;其他原因引起的甲狀腺結節,可用甲狀腺素治療,如結節消失或變小,可續用甲狀腺素治療,如結節不變或有增大趨勢,則須以手術治療。功能自主性甲狀腺結節或腫瘤,則需以手術治療。但無論是因何種原因接受結節手術後,均必須接受病理切片檢查以排除潛藏惡性組織的可能性。

若術前檢查證實罹患甲狀腺癌之後,更應接受開刀切除癌組織,如甲狀腺附近組織已受癌細胞侵犯,也應盡量切除,以免復發。甲狀腺癌主要分為四種,最常見的是乳突癌,其次為濾泡癌、髓質癌和惡性度最嚴重的未分化癌。病人如屬於乳突癌或濾泡癌,手術之後視情況可使用放射性碘治療,以便殺死殘餘的癌細胞。

病人如罹患惡性度最高的未分化癌,早期發現時可用手術治療,晚期發現則不宜手術,因為即使手術也不易清除乾淨,部分病人反而因手術後不易止血,血塊壓迫氣管而加速死亡。這時可用電療減輕氣管受壓迫的程度,或併用藥物作化學療法,但病人存活期很少超過六個月。

甲狀腺癌病人在手術切除甲狀腺,又使用放射腺性碘來殺掉殘餘的甲狀腺細胞(包含良性與惡性)後,分泌甲狀腺荷爾蒙的組織幾已不存。病人會出現甲狀腺機能不足現象,必須終身服用甲狀腺荷爾蒙,一方面作代償性治療,另一方面也具有壓抑癌組織再發的功能。

預防

在幼年時應盡量避免甲狀腺遭輻射線照射;另外有人懷疑地方性甲狀腺腫可能與甲狀腺癌有關,目前食鹽添加碘,已可有效預防地方性甲狀腺腫發生,一方面也可望間接減少罹患甲狀腺癌機會。

from 高雄榮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