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友都知道「維持良好的營養是特別的重要」,因為不論是疾病本身或是後續治療都可能影響病友的食慾,癌症和癌症的治療也會改變身體對某些食物的忍受能力與利用營養素的能力。

 

“吃得好”可以使進行癌症治療的病友感覺較好、保持體力、維持體重和保存營養素、增強對治療引起的副作用之忍受力、降低感染的危險和迅速復元。

 

“吃得好”的意思是攝取多種類的食物,提供在與癌症奮鬥時所需要維持健康的營養素,這些營養素包括蛋白質(瘦肉、魚、家禽、奶製品、核果類和黃豆製品)、醣類(五穀類、水果、蔬菜)、脂肪(油、奶油、核果類和魚肉類中的脂肪)、水份(尤其是嘔吐、腹瀉時更要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均衡的營養是缺一不可。

 

Q:那些食物對口乾和吞嚥問題有幫助?
A:
1.咀嚼無糖口香糖(尤其是柑橘口味)可以增加唾液產生。
2.隨身攜帶水瓶,並且整天隨時喝一口水。
3.吃固體食物時,可以小口小口的配著液體一起喝下。
4.將食物作成稠狀(用果汁機將食物打碎成流質)、軟的、壓成泥狀,而且容易吞嚥的的型式。
5.加醬汁、肉汁、油脂於食物中或勾芡,使食物濕潤容易食用。如燴飯、蚵仔麵線。
6.濕軟的食物如蒸蛋、布丁、冰淇淋、優格、軟質乳酪、豆花、豆腐、軟的水果(木瓜、香蕉)、軟質蔬菜(冬瓜、嫩葉)、較嫩的肉類(絞肉丸子、蒸魚),通常比較容易吞嚥。
7.高熱量奶昔和均質化的飲料、罐裝營養品等。

 

Q:那些食物對增進食慾和減輕噁心有幫助?
A:
1.食慾不良和噁心是癌症治療時和治療後常發生的副作用。癌症治療時患者的味覺常會改變,烹調時暫時加重調味料可以增進食慾。因為味覺一直改變,所以需要常常嘗試不同的調味方式。例如有的患者一陣子喜歡酸酸甜甜的口味,可是過一陣子又改變了。
2.避免容易引起噁心的食物,有的患者不喜歡太濃郁的味道。
3.避免在正餐前或用餐時喝大量液體,飽脹感反而影響正餐營養的攝取。
4.如果熱食讓患者噁心,可以等食物溫度降低後再食用。
5.可以試著少量多餐進食。
6.需要時,請教醫師是否適合使用減輕噁心和促進食慾的藥物。

 


Q:營養能幫助減輕疲倦感?
A:
1.營養和體能活動可以減輕疲倦。如果吃的不夠或者活動量太少,都會產生疲倦感。
2.運動可以幫助儲存體力。每天先做幾分鐘的運動或是散步,然後慢慢增加運動的頻率和時間。
3.貧血也會引起疲倦。

 

Q:飲食能幫助改善貧血?(葡眾餐包含有均衡的營養素, 能為人體補充豐富的鐵質)

 A:
1.癌症病友在治療期間或治療後有時會發生貧血,可能因為失血、化療或放射治療,癌症本身等原因導致。
2.均衡的飲食可以幫助身體修補製造新血球。但是單靠飲食無法矯治由癌症治療所引起的貧血。
3.對因為鐵質不足所造成的貧血,補充鐵劑是有效的。可請教醫師是否需要補充鐵劑。
4.但是對於其他原因所引起的貧血,補充鐵劑則無效。且鐵劑會引起消化系統的副作用(如便秘和噁心)。
5.攝取足夠的蛋白質、鐵質等食物可以協助造血。
6.富含鐵質的食物來源如牛肉、豬血、豬肝和鴨血等。
7.配合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柑橘類、木瓜、草莓、奇異果等),可以幫助飲食中鐵的吸收。

 

Q:體重減輕怎麼辦?
A:
1.在癌症治療初期和復原期常會發生體重減輕,但此時並不適合減輕體重。
2.為了避免體重減輕太多,必需刻意增加進食量,且避免消耗太多的熱量,但適度的體能活動可以幫助疏解壓力和增加體能。
3.在兩餐之間的點心時間,試著補充富含熱量、脂肪和蛋白質的食物和飲品。
4.請營養師評估飲食攝取情形,並建議如何達到營養需要量。

 

Q:可以服用補充品?
A:
1.維生素和礦物質-(葡眾餐包)
(1)平時維生素和礦物質最好的來源是食物。
(2)在癌症治療時期和剛治療後,可能無法攝取足夠的食物,所以可能需要維生素和礦物質補充劑,但需先請教醫師或營養師。
(3)通常選擇均衡符合「100%每日建議量」的維生素和礦物質為宜。有些高單位的補充劑並不適合。
(4)補充高劑量β-胡蘿蔔素會增加肺癌機率,尤其是抽煙者更不適合補充。
2.抗氧化劑
(1)補充高劑量的抗氧化劑會干擾化學治療和放射治療。
(2)蔬菜和水果是最好的抗氧化劑來源。
3.黃豆補充劑 (葡眾995)
(1)雖然黃豆製品(如豆腐)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但如果從黃豆膠囊或黃豆粉去攝取大量的黃豆蛋白,可能會影響癌症。
(2)黃豆中的植物性雌激素成份可能會影響癌細胞的生長。如對男性的攝護腺癌可能有助益;若大劑量的黃豆可能具有雌激素的作用,會促進乳癌和子宮內膜癌的生長。乳癌和子宮內膜癌患者需限制每天黃豆製品(如豆腐、豆漿)少於3份。

 

from  臺灣癌症防治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