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狂漲、「錢歹賺」,讓省錢成了必修學分。壽險業者表示,民眾只要掌握「年繳保費」、「算好投保年齡」、「掌握工作風險」,「適當利用團險」,以及「適時增加保額選擇權」,就可有效節省保費,以最少的價格享有充分保障。

 

保費年繳最划算

國際紐約人壽表示,目前保費繳交分為年繳、半年繳、季繳與月繳等方式。國際紐約人壽服務中心副總余家和表示,由於保險公司是以年繳費率為基準,再依各繳別收費次數和成本來計算出月繳、季繳及半年繳的保費,其中半年繳保費是年繳保費乘上0.52,季繳乘以0.262,月繳則乘以0.088。

舉例來說,假設年繳保費10萬元,採月繳則每月需繳8800元(100,000×0.088),一年須繳費用105600元,比年繳還多5600元的保費,因此建議故民眾如無經濟壓力,不妨選擇年繳,且保費愈高可省下的金額就愈多。

 

算準投保年齡 省保費有撇步

民眾投保年齡是以最近生日法採足歲計算,因此在未滿1足歲的零數部分,若超過6個月則會加算1歲,未滿6個月則捨去不計。

假設某甲的生日是65年3月5日,如選在101年8月5日投保,則實際年齡為36歲5個月,因零數未滿6個月,所以投保年齡會以36歲計,反之若在9月5日後投保,則保險年齡為37歲,保費自然較高。

余家和建議,民眾投保前不妨先試算保險年齡,最好在生日後6個月內加保則可因少算1歲的保險年齡而省下些許保費,若是購買終身繳或長年繳的險種,長期下來將可省下更多費用。

 

換工作風險降低 須通知保險公司

國際紐約人壽指出,意外險的保費高低與被保險人的職業有關,職業風險越高的保費也愈高。因此民眾若是轉換工作,務必要主動告知保險公司,避免轉職後的工作風險降低,多繳不必要的意外險保費。

 

預算不夠 先搭公司團保列車

善加公司團險也能省下不少保費,事實上,部分企業會提供員工團險保障,甚至開放員工眷屬加保,而團保是以大數法則來計算危險費率,故保費比個人險還便宜,民眾若是預算有限,也可先加入團保。

不過余家和也提醒,團保須在同一家公司任職,保障才能持續,而若民眾若在原公司投保的團保加保滿6個月以上,也可在換工作時可行使團保「更約權」,將團保轉成相同額度的個人險,不過也僅限於團體定期壽險及團體傷害保險。

 

保額增加選擇權 增加保障賺很大

余家和解釋,保額增加選擇權是指保戶在購買保險之後,每5年可使用原投保年齡的保險費率,來增加保額,且保費是根據原來的投保年齡、費率及增加後的保額來計算。

另外,保戶也能在結婚、生子也能行使保額增加選擇權,以提高保障,但必須留意的是,該權限通常只限於壽險,且各家保險公司對保額增加選擇權的行使時間、每次增加額度和次數均有不同規定。

 

图片说明 

from 鉅亨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