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職業婦女懷孕要特別注意? 台大職業環境醫學部主治醫師朱柏青表示,輪班或三班制、工作不穩定,或需要常站行業婦女都是高危險群。台大醫院也開始試辦與婦產科合作,由婦產科醫生先做分類篩檢,將高危險群轉介職業病門診防治中心後續諮詢,協助減少職場危險。

 

朱柏青表示,歐盟及國際勞工組織都對妊娠及哺乳勞工訂出危害暴露評估等母性保護措施,根據這些標準,台灣職場也有各種物理性、化學性及生物性危害,對準備懷孕或已懷孕婦女可能產生不利因素。

 

他說,在生物性危害方面,例如醫療業、高科技業線上作業員等三班制或輪班制工作,因為長時間工作輪班,休息的時間與頻率會影響懷孕中、分娩後復原;客服人員等需長時間坐姿之行業,會增加腿部靜脈曲張,導致下肢疼痛水腫;另半導體業、核能電廠或在醫療業的放射科、牙醫等工作,在孕程前期胚胎發育重要時期,暴露易引發畸胎,若是哺乳期則因輻射線的危險,易由母乳傳遞給嬰兒,增加小兒白血病的風險。

 

from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