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長輩都認為嬰幼兒易著涼,大熱天也幫孩子包裹一層又一層的衣物。中醫師張盈瀅說,嬰幼兒調節體溫中樞尚未發育完成,加上體積小,體內貯存水分有限,這樣做反而容易引起幼兒的體溫急升,導致中暑。

 

豐原醫院中醫師張盈瀅指出,幼兒中暑是因為環境溫度過高,調節體溫的中樞尚未發育完成,加上身體的體積較小,體內貯存的水分有限,引起幼兒體溫急升,超過正常的攝氏37度,導致身體會不斷排汗、散熱,讓體內的鹽分跟水分一起流出,間接使得身體無法再散熱,通常伴隨有意識不清、抽搐、昏迷等神經方面異常。

 

臉頰轉紅 水分不足警訊

張盈瀅建議,預防嬰幼兒中暑的方法是,夏季衣著寬鬆適中,並維持住家環境通風,如果在冷氣房,頂多穿薄薄長衫就好,千萬不要層層包裹;另外,切勿讓幼兒在大太陽下曝曬,上午10時至下午3時陽光較強烈,應盡量避免在此時外出,若真需要外出,應替幼兒穿上淺色及舒爽棉質衣服,有助反射陽光,且最好替他們戴上闊邊帽或撐陽傘遮陽。

 

張盈瀅說,若幼兒在夏季玩耍至臉頰轉紅,這是水分不足警訊,應立即給予溫水或稀釋的運動飲料(1:1的比例混合)飲品解渴,但一天勿飲用超過半瓶;同時最好讓幼兒每15分鐘喝一次水,勿等到口乾才喝水。

 

孩童中暑 別給退燒藥劑

幼兒中暑時,應盡快將幼兒移至陰涼處,維持呼吸道暢通,將幼兒的頭部抬高,以溫涼濕毛巾擦拭臉部及身體,或放進微溫的涼水浴盆中,降低體溫,並每隔10至15分鐘給予水分補充,但若幼兒有嘔吐情形則不宜餵食與喝水。

 

張盈瀅叮嚀,中暑千萬不可給予一般退燒藥劑,因退燒作用的機轉反而會對身體有不良影響,若以上的處理方式都無法改善幼兒中暑症狀,應立即送醫治療。

 

from 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