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屬於亞熱帶氣候,每當夏日到來,蚊子也會跟著變多,除了居家環境防蚊外,這幾年有越來越多的人,會選用各種防蚊產品來防蚊,身為第一線的醫療工作人員及家長,常有親朋好友問我到底要如何正確防蚊,才能有效並不危及孩童的健康? 防蚊液及防蚊乳液由於使用與攜帶方便,是很多人戶外休閒的第一選擇,目前市面上也有許多化學與天然成分的防蚊產品可供選擇,因此在診間中常被問及「天然的防蚊液又要如何選擇?」以及「含敵避 (Deet) 的防蚊產品是否安全?」讓我們循著臨床的思路,一一來探討這些常見的問題。

問題一:要如何選擇天然的防蚊產品?

天然成分也有很多種類,像是老一輩的人常會用樟腦油來防蚊,但這並不是一個好的選擇,因為大量使用樟腦油會產生抽搐、過敏等問題,一般成人接觸2g劑量就會有嚴重的中毒狀況產生,4g劑量即有可能致死,對於孩童來說更加是危險,因此不建議採用。

相對於敵避 (Deet)與樟腦油,香茅及尤加利是較安全及有效的選擇,而國際上對於此成份的規定與建議大約有以下幾點:

 

l          香茅 ( Citronella oil)

1.      美國環保署表示,香茅油自1948年註冊後已經約有60年的使用歷史,到目前為止並無任何副作用報告出現。

2.      經動物實驗顯示,香茅油不會產生毒性,因此只要依照商品指示使用,香茅油不會對人體、孩童、寵物、敏感族群及環境造成傷害。

3.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將香茅視為公認安全物質(GRAS)。

 

l          尤加利 (Oil of Lemon Eucalyptus)

1.          1948年美國環保署註冊及廣泛使用,並無任何副作用的報告出現。

2.          2005年美國疾病管制局(CDC) 將其增列為建議使用的防蚊成分。

一般來說天然成分若是風險性低、安全性高,其毒性研究報告也就越少,如果又能獲得官方認可或公認安全物質則又是少之又少。在這樣高標準的情況下,香茅與尤加利,在使用上應使屬於安全及穩定的。天然成分有時常被提到需要多久補充一次?有一個簡單的判定依據供大家參考,當你流汗量多時或發現有很多蚊子在您身邊盤旋時,就可以開始補噴或補擦防蚊產品,這個道理就像是何時要補充水分是一樣的,流汗量越是大、補充水分的次數就越要多,也唯有如此才能有效防蚊!

 

問題二:含敵避 (Deet) 的防蚊產品是否安全?

 

回答之前讓我們先看看各國對於敵避 (Deet)的規範:

l          美國環保署(EPA):

1. 境內市售敵避 (Deet)防蚊產品不可標示「Make child safety(使孩童安全)」字樣。

2. 境內市售敵避 (Deet)防蚊產品,需標示法定十四點注意事項,其中包括「勿在衣服下使用、避免過度使用本品等。」

3. 無法證實孩童使用敵避 (Deet)防蚊液會比其他族群安全(即使在低濃度部份)。

l          美國小兒科學會(AAP):避免兩個月以下的嬰兒使用敵避 (Deet)產品。

l          加拿大公共衛生局:勿使用敵避 (Deet)產品於小於6個月的嬰兒身上。

l          加拿大Canadian Paediatric Society:6個月以下嬰兒、孕婦、哺乳期婦女不建議使用含敵避 (Deet)產品。

l          日本厚生省:境內市售敵避 (Deet)防蚊產品,需標示法定注意事項,其中包括「未滿6個月嬰兒不得使用、6個月至12歲的孩童不可用於臉與手部位」等。

l          台灣環保署:含敵避 (Deet)防蚊產品不可噴灑在衣物及皮膚。

 

就如同大家所看到的一樣,各國對於含有敵避 (Deet)的防蚊產品還是有相當程度的管控。

也就是各國對於敵避 (Deet)的安全性還是處於保留態度。至於敵避 (Deet)容易產生的副作用方面,美國EPA提出少數兒童會產生腦部病變、手腳顫抖、口齒不清、行為改變、昏迷等另外,美國毒性控制中心也整理出其最常被通報的副作用為抽搐,尤其是孩童。關於敵避 (Deet)濃度多少會產生副作用,由於目前被通報的比例不一,2001年有報告指出,有18名兒童個案在使用含敵避 (Deet)防蚊產品後,產生神經系統的影響。綜觀以上資料及規定,可以得知敵避 (Deet)依舊有其風險性存在,當您在使用含敵避 (Deet)防蚊產品時,真的要非常小心謹慎,尤其是使用在孩童身上,除了仔細閱讀產品背面說明外,也要遵守環保署規定不可噴灑於皮膚衣物上。

炎炎夏日防蚊,使用防蚊產品只是治標,最重要的還是居家環境要保持清潔、屋裡屋外的積水要清除,廢棄舊輪胎及會積存污水的大型垃圾要儘早處理乾淨,社區也要定時地大規模驅蚊,讓蚊子沒有機會繁衍下一代,才是防蚊的治本之道。

from 長庚兒童醫院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