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於2011年曾對市售海蜇皮及鬆餅進行含鋁量檢測(詳情請見363期消費者報導雜誌),結果發現海蜇皮樣品鋁含量均超過500 ppm,大部分鬆餅樣品鋁含量也都超過100 ppm,而含鋁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在這些商品中使用了含鋁的膨脹劑。

目前國內膨脹劑的使用範圍和限量為可於各類食品中視實際需要適量使用且限於食品製造或加工必須時使用,使用量實際上並無規範,而消費者是否食用過多含鋁食品,市面上又有多少食品含高量的鋁,值得消費者關心。

甜甜圈是兒童喜愛的甜點,而油條和饅頭亦是很多消費者在早晨經常食用的早點,海帶、粉絲則為消費者經常食用的食品,這些產品含鋁的情況,將透過本次試驗為消費者揭秘,提供消費者在食用及選購時作為參考。

採樣本次試驗樣品為民國101年2月間,於雙北市地區的大賣場、甜甜圈專賣店及豆漿店及購得,共計24件樣品;其中6件甜甜圈、6件油條、6件饅頭、3件為海帶及3件粉絲。(調查(測試)項目、方法與標準請見附表)

調查與測試結果


一、價格調查

本次購買的6件甜甜圈購買價格則介於19至55元之間、6件油條購買價格則介於12至22元之間、6件饅頭購買價格則介於12至37元之間、3件海帶樣品購買價格則介於13至31元之間及3件粉絲購買價格則介於79至110元之間。

二、標示調查

本次24件樣品中,有4件為有包裝的樣品,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7條的規定,檢視本次購買的4件有包裝樣品,其標示均符合規定。

三 、鋁含量測試

人體的鋁含量過高,可能會造成種種傷害,尤其是對腦部組織和智力的損害,而主要的表現是神經系統特有的神經纖維病變,引起精神與神經功能混亂,記憶力減退與智力退化。且鋁攝取過多會降低飲食中磷的吸收,造成骨骼含鈣量減少,嚴重時可能容易發生骨折。

在1989年,世界衛生組織就正式將鋁定為食品汙染物並要求嚴加控制;聯合國糧農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聯合之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JECFA)2011年之報告,將鋁之每週可容許攝取量暫定每人每公斤體重為2 mg;歐盟則訂為1 mg,例如50公斤體重的人,聯合國糧農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每週可容忍量為100毫克,歐盟的標準則為50 mg。

本次購買的24件樣品裡,共有16件樣品含鋁,其中:

6件甜甜圈中有3件含鋁,為編號4號「法式甜圈」(BEARD PAPA'S日式泡芙工房),鋁含量介於30至130ppm之間,5號「原味Q糬圈」(大潤發)及6號「蜜糖波堤」(Mister Donut),鋁含量介於200至300 ppm之間;

6件油條樣品均含鋁,為編號7號「油條」(阜杭豆漿)鋁含量介於200至300 ppm之間,8號「油條」(來來豆漿)與9號「油條」(楊永和豆漿大王)鋁含量介於300至400 ppm之間,10號「油條」(永和豆漿大王)、11號「油條」(亞美豆漿大王)與12號「油條」(清泉豆漿大王),鋁含量介於400至600 ppm之間;

6件饅頭類中,有2件鋁含量介於30至130 ppm之間,為編號17號「白饅頭(來來豆漿)」及18號「白饅頭」(亞美豆漿大王);3件海帶類中有2件含鋁,為編號20號「海帶根」(大潤發-中和店)與21號「台灣海帶結」(松青超市-環球店),鋁含量介於300至400 ppm之間 ;

3件粉絲類則均含鋁,含量介於30至130 ppm之間,為編號22號「日順寬條粉絲」(愛買-板新店)、23號「虎牌粉絲」(大潤發-中和店)及24號「特級綠豆粉絲」(Jasons Market Place)。

結論

目前國內食品標準,並未對鋁的含量有相關規範,在中國不同食物中的最高鋁殘留量規範則為100 ppm。本次的調查發現,在30件樣品中,有16件樣品檢出鋁,其中包含甜甜圈、油條、饅頭、海帶及粉絲,顯見這幾類商品都有含鋁的情況。

本次甜甜圈樣品中有2件樣品含鋁超過200 ppm以上,因為此類商品是較受兒童喜歡的西點,但製作的過程若添加含鋁的膨脹劑,若經常食用,長久下來則有攝入多量鋁的風險,尤其是發育中的兒童,若以聯合國糧農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聯合之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JECFA)2011年之報告,將鋁之每週可容許攝取量暫定每人每公斤體重為2 mg的標準來看,一位30公斤的兒童若一週食用超過4個鋁含量平均250 ppm的甜甜圈(假設一個甜甜圈平均60 g)則已經攝取過量的鋁,而歐盟定訂的標準為1 mg,以上述舉例,則不可超過2個甜甜圈,因此甜甜圈、麵包、油條等含鋁膨脹劑、發粉之類的加工食品還是避免食用,建議業者使用不含鋁的配方製作,以保障消費者的健康。

油條為消費者經常食用的早點,但本次檢測發現,油條在製作過程中因為添加了明礬而含有鋁,其含鋁量為本次檢測中含鋁量最高的類別,且6件檢測樣品均含有鋁,經常食用油條的消費者應該要減少食用。

海帶樣品,有2件含鋁量在300 ppm以上,日前有媒體報導,學童因為食用營養午餐造成食物中毒,事後追查發現,疑似因食用的海帶經過工業用明礬浸泡。海帶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因此成為消費者經常食用的食品,但以明礬加工過的海帶,不建議經常食用,避免體內累積過多的鋁。

另外,本次檢測的3件粉絲也含鋁,粉絲經常出現在火鍋或夏日的涼拌料理中,甚至有消費者用來當減肥的食物,建議消費仍需注意鋁含量的問題 。

有醫師指出,洗腎的病患或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各方面代謝都變緩慢的長者,不適合經常攝取含鋁食品。雖然部分研究指出,鋁對人體其實沒有害處,而且多數會排出體外,僅有少部分會蓄積在體內,但是攝取過多不必要的物質還是會增加身體的負擔,在是否為有害尚無定論的情況下,提醒消費者應該要減少攝取,避免在若干年後發現其實為有害物質,消費者的身體健康也已經造成傷害。目前兩岸的商業往來日益頻繁,市面上流通許多對岸製造的商品,而對岸對食品中鋁的含量已經有限量標準,國內若沒有相關的管制規範,將很難防範含鋁食品傾銷到國內,呼籲相關單位應該盡速研擬對應的措施,以維護消費者的健康。(本次鋁含量測試使用儀器,皆由溫泰鈞、溫健鈞先生捐贈,特此致謝。)

from 消費者報導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