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量鋁製品 將使記憶與智力退化

消基會抽檢市售甜甜圈、油條、饅頭,24件樣品中竟有高達16件(66%)樣本驗出含鋁,其中不乏知名業者如Mister Donut、阜杭豆漿、來來豆漿、永和豆漿大王。消基會表示,據初步研究指出,人體食用過量鋁製品,會造成神經系統病變,造成記憶力減退與智力退化。因油條、饅頭許多人早餐常吃的,很多兒童也愛吃甜甜圈,長期食用恐危害健康。

甜甜圈、饅頭加膨鬆劑 油條、海帶加明礬

消費者報導雜誌發行人黃裕生指出,去年針對市售海蜇皮及鬆餅進行含鋁量檢測,結果發現含量介於100 到500ppm之間,消費者聞之色變。消費者建議再擴大檢測範圍,檢測食品加工過程裡使用會蓬鬆劑與明礬漂白的食品。而這次查驗項目中,甜甜圈與饅頭是在製作過程添加含鋁的膨鬆劑,油條與海帶則因添加明礬而含有鋁。

本次調查結果中,油條與海帶鋁含量最嚴重。6件油條樣品均含鋁,鋁含量介於200到600 pm之間,知名豆漿店阜杭豆漿也在列。其中又以永和豆漿大王、亞美豆漿大王、清泉豆漿大王最嚴重,鋁含量高達400到600ppm。3件海帶類中有2件含鋁,分別購自大潤發中和店、松青超市環球店,鋁含量介於300到400ppm之間。

深受兒童喜愛的食品甜甜圈,6件中有半數含鋁,連知名連鎖業者Mister Donut也「入榜」,「蜜糖波堤」的鋁含量高達200到300ppm之間。其他檢驗品饅頭與粉絲也查驗出鋁,但含量在30到130ppm之間,較不嚴重。

兒童一周吃4甜甜圈 攝取過量鋁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聯合之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2011年報告,已訂定每周可容許攝取量為每人每公斤2毫克(mg),若以30公斤的兒童計算,其一周可容許攝取量為60毫克,倘若兒童一周攝取4個含量平均250 ppm 的甜甜圈(假設每個甜甜圈平均60克),就已攝取過量的鋁。這還不包括日常生活中所攝取的其他可能也含鋁的食材。

黃裕生指出,國內食品標準尚未對鋁含量設立相關規範,但在中國已限制食品中鋁最高殘留量為100ppm ,隨著兩岸經貿日益頻繁,倘若國內不加緊腳步擬定規範,將難防對岸含鋁食品傾銷台灣。去年食品藥物管理局回應已邀請專家學者研商,但至今仍未擬定標準,因此消基會這次擴大查驗,也是要督促食管局加快腳步。

 

from 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